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当当下调要约价坚持私有化 恐再遭股东声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10:17:38

5月17日,当当CEO李国庆牵头的当当管理层宣布将针对当当的私有化要约价下调16.8%,至每股美国存托股6.5美元。而在去年7月,当当宣布私有化之时就遭到了来自中小股东的指责,称这个私有化要约有强烈的投机和套利性质。如今当当下调私有化价格,恐会再遭声讨。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5月17日,当当CEO李国庆牵头的当当管理层宣布将针对当当的私有化要约价下调16.8%,至每股美国存托股6.5美元。而在去年7月,当当宣布私有化之时就遭到了来自中小股东的指责,称这个私有化要约有强烈的投机和套利性质。如今当当下调私有化价格,恐会再遭声讨。

李国庆早前曾公开诉苦:“第一个五年马云就死打我的图书,因为当时图书是最便于网上销售的,没有打过。第二个五年亚马逊这个跨国公司来了,死打我的图书,也没有打过。好不容易上市了,京东老刘说要打我的图书,你说我命苦不?”。

近期,受中概股回归暂缓消息影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股价纷纷跌落,其中不乏像欢聚时代、当当、陌陌、人人等正在私有化的公司。而趁股价暴跌之际,当当管理层却选择下调了私有化价格。

私有化之路遇波折

上市五年后,当当并没有什么作为,如今选择私有化退市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当当在公告中称,当当董事会收到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以下简称财团)发出的修改版私有化要约,修改后的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5美元收购财团未持有的当当股票。

每股6.5美元的价格较财团2015年7月提交的私有化要约价每股7.812美元低了16.8%。在当当此次下调要约价之前,i美股曾向当当董事会发出每股美国存托股8.8美元私有化要约,试图“狙击”李国庆的财团,但截至目前当当董事会还未宣布评估i美股的要约。

而在今年7月,当当董事会提出收到俞渝和李国庆私有化要约之时便遭遇股东指责。在一封“致当当董事会的公开信”中,一名自称为当当股东的人士称,对每股7.8美元的私有化计划感到愤怒,这个价格不仅严重低估当当公司的价值,也大大损害了当当股东的利益。该公开信称,这个私有化要约有强烈的投机和套利性质,当当CEO和董事长利用中美股市的时间差,拿当当股东当作交易对手来进行套利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下调要约价,但李国庆牵头财团的要约在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受阻的可能性很低,因为俞渝和李国庆合计持有当当约36%股权,代表约84%投票权。而当当管理层此次私有化降价,明显没有理会i美股提出的私有化要约。

转型敌不过对手增速

对于下调要约价,财团在修改后的要约中称,“下这个决定是艰难的”,但又是必须的,因为公司面对的市场环境和全球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还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当当股价为5.34美元,这意味着,尽管此次私有化要约价格较之前下降了16.7%,但较当前股价高出21.7%。

对于当当而言,其面临的困境,除了近期证券市场的震荡,最大的敌人来自于自身。可以注意到,“市值严重低估”的言论是俞渝和李国庆过去几年给当当的标签,也是这次以他们为首的管理层给出的私有化理由。

因为当当曾经确实辉煌过。201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时,当当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B2C电商企业。上市当天,当当网开盘价为24.5美元,较发行价16美元上涨53%,股价最高达30.08美元,市值超过23亿美元。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下当时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

不过,由于当当的产品线较为单一,上市之后李国庆当机立断开始谋划转型,但苦于当时背景正处于电商大战烧钱的阶段,直接导致了率先上市的当当在上市后两年陷入连续亏损状态。

而在2011年-2013年之间,正是京东、阿里等各大电商频繁打价格战的几年。同时,因为图书市场的利润高,标准化产品易于运输和售卖,又不需要售后服务,市场容易操作,导致图书领域开始成为各大电商平台觊觎的对象。

到了2013年,它的市场份额仅剩1.4%,排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腾讯电商、亚马逊中国、1号店、唯品会后面,位列第八名。

因此,处于转型之路上的当当,不仅要应对各路竞争对手对主营业务的进攻,还要尝试在服装、母婴上拓展,同时又苦于上市公司的财报压力,多种原因之下,当当渐渐在价格战中销声匿迹,最终在不少用户的消费单中被遗忘。

时至今日,公司股价接近当初最高股价的五分之一。市值在4.65亿美元,和上市当天19亿美元相比缩水超过60%。

不过,尽管当当目前的业绩并不算优秀,但其一直坚守的核心优势图书品类中仍然有非常忠实的用户群体,而且当当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年销售图书超过100亿元,其市场份额以及用户数量依然不容小觑。

因此,在国际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的当下,或许唯有私有化之路才可救当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当私有化 李国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