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用保证保险市场成新热潮 赔付增加是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09:22:55

日前,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拟与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集团)、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恒运A)等4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保险)。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日前,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拟与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集团)、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恒运A)等4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保险)。

近年来,随着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融资问题的突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成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条捷径。在这种情况下,信用保证保险受到了资本和险企的青睐,发起成立信用保证保险企业、开拓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成为当下的一个热潮。

需要注意的是,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虽然发展较快,但风险和相关问题也在逐渐暴露,即赔付支出的增加。

信用保证保险受追捧

5月16日,恒生电子、TCL集团、穗恒运A共同发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亿元成立粤财保险。据悉,粤财保险注册资本为5亿元,TCL集团、穗恒运A、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方均拟出资1亿元,出资占比均为20%。

三家公告均称,此次拟参与设立粤财保险,一方面,当前国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鼓励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广东省拥有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群,融资需求和增信需求大。

所谓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承保标的,补偿因信用风险给权利人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一种保险。但由于我国个人征信系统、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获取、分析、运用等机制的缺失,加之保险公司管理能力不足,信用保证保险发展一直较迟缓。

近年来,政府也在推动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在政府和市场的促进下,信用保证保险受到了资本和行业企业的关注。

1月30日,国内首家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信保)开业;2015年9月,蚂蚁金服推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通过与20家险企合作,为超过200万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信用保证保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险企多达十几家,平安财险、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更是成立了专门的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虽然信用保证保险是新领域,但市场对其的需求却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

开启蓝海关键是风控

险企和资本的积极参与,推动了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险企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安邦财险信用保证保险收入为7069万元,同比增长378%;众安保险信用保证保险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310%。

即便是1月新开业的阳光信保,也在业务开拓和合作方面创下很好的成绩。成立之初,阳光信保就和京东金融、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日前,阳光信保又再次跟寺库网达成合作,拓展线上场景。

需要注意的是,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虽然发展较快,但风险和相关问题也在逐渐暴露,即赔付支出的增加。

“在实体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率上升、资产质量下降,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各种风险因素,也传导到贷款相关信用保证保险的承保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赔付支出的增加。”某业内人士表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与信用风险紧密度加大,风险传递更便利。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信用环境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整体信用风险评估模式较传统、效率低,信用体系建设不完整,有很多实际问题仍待解,如评估信用价值、催收偿还等问题。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向记者表示,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最需要的是风险控制,信用值和贷款金额的匹配、贷款利率都要计算好,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一个合适的匹配数据,以控制成本和赔付支出。

同时,业内人士还对当下信用保证保险方面的人才缺失表示担忧。据悉,信用保证保险涉及领域广泛,针对性和技术性强。对从业人员的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有多方面要求,而国内信用保证保险发展的时间不长,这方面专业人才较为缺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用保证 赔付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