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第二批民营银行正式开闸:“普惠金融”路漫漫 差异化经营是关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09:05:15

传闻已久的第二批民营银行终于开闸。昨日(5月18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银监会批复同意在重庆市筹建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实际上,自从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之后,包括福建、广东、湖北、内蒙古等省份的企业也有意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传闻已久的第二批民营银行终于开闸。

昨日(5月18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银监会批复同意在重庆市筹建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

据了解,重庆富民银行将由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等多家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

对于目前该银行的筹备进展情况,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正常进行中,应该很快就会面向全国展开招聘工作。

实际上,自从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之后,包括福建、广东、湖北、内蒙古等省份的企业也有意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不过,中商产业研究院民营银行辅导专家袁健日前亦分析指出,民营银行对发起人自身的要求较高,因此企业应结合自身经济实力、发展需要,理性对待民营银行的申报。若不符合民营银行申报的基本条件,前期的诸多工作也或将付诸东流。

●重庆富民银行拿到批文

伴随着首批民营银行相继开业,第二批何时落地便一直是业界讨论的重点。

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重庆富民银行成为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一家获批的民营银行。

“的确已经拿到批文了,接下来将会面向全国展开招聘工作。”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今年4月6日,瀚华金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其他6家公司拟发起设立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富民银行)签订发起人协议。

4月26日,福安药业也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4.8亿元的自有资金出资参与投资设立富民银行,不超过富民银行总股本的16%。

据介绍,富民银行注册资本不超过30亿元,瀚华金控将以9亿元认购富民银行30%的股份。开业初期,富民银行的业务范围将限于传统的存、贷、汇等基本业务,不会设立分支机构。

“对于新设民营银行的受理权限目前已经下放到银监局,现在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同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沟通会商,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除重庆外,福建、内蒙古、湖北、云南、广东等地区也对设立民营银行有积极的兴趣。

去年塔牌集团、宝新能源和超华科技共同发布公告称,将与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作为一般发起人,联合设立广东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商银行)。

一位广东地区人士1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客商银行目前还未拿到银监会批文,仍处于前期工作阶段。”早前也有媒体称,客商银行成广东唯一一家入围第二批12家进入论证阶段的民营银行。

而据《金融时报》5月6日报道,有可能成为福建首家民营银行的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进行人员招聘工作,且预计2016年上半年即可获批筹建,并在年内开业。

福建省相关方面也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金融消费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新设3~5家民营银行是基本目标。

根据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咨询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获悉的数据显示,2016年1~4月,已有59家民营银行在工商总局核名,已超过去年总量的1/3,去年全年的核名数量为146家。

袁健亦坦言,在设立具有特色的民营银行时,需要结合企业业务发展与战略规划,找准市场定位,通过经营银行可以将多年来积累的资产或资本投资到不同的行业中,分散因部分行业、产业周期带来的经营风险;可以提升公司的信用、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民营银行对发起人自身的要求较高,因此企业应结合自身的经济实力、发展需要,理性对待民营银行的申报。若不符合民营银行申报的基本条件,前期的诸多工作也或将付诸东流。

●差异化经营是关键

我国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均已开业,分别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5家银行资产总额为794亿元,负债总额是65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首批民营银行已有盈利。如2015年3月26日开业的温州民商银行,截至2016年3月23日,实现净利润1018万元。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也在公开论坛上透露,到去年年末,华瑞银行经营的半年多时间内,资产规模已突破200亿元,实现盈亏平衡。

而微众银行“微粒贷”上线一年来累计发放贷款超400亿元,主动授信客户超过3000万;网商银行截至今年2月底已经服务了超过80万家小微企业,累计提供信贷资金超过450亿元;金城银行资产规模也超百亿。

“从过去一两年民营银行的发展来看,存在业务模式趋同、服务实体企业数量有限、对普通存贷用户吸引力不高的问题。已经成立的5家民营银行做的还是传统且基本的金融业务,只不过办理方式借助于互联网。其中,存款、理财等产品种类及数量都比较有限,甚至不及传统银行丰富;贷款审批流程虽然简化了,但是由于远程开户仍无法解决,因此规模始终无法做大。”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民营银行距离目标中的“普惠金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民营银行成立,但要想真正取得长远的发展,差异化经营是关键。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也认为,民营银行的发展方向应该走向轻型化(从“发放贷款-持有资产”转向“发放-分销”,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综合化(通过灵活的交易结构来增加非利息收入,以解决对于利差盈利模式的依赖);市场化(市场化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源自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数字化(构建新型能力,如大数据、云计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银行 普惠金融 差异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