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索罗斯也来买黄金了!曾经大赚的多头却在悄悄减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19:43:00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上涨20%,创下近30年来之最,魅力大增,成为了大型投行、对冲基金眼里的宠儿。本周恰逢美国投资公司披露一季度持仓情况,众多知名投资人均加大了对黄金的投资,包括曾经唱空黄金的著名金融大鳄索罗斯。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与这股“黄金热”相对比的是,一向看多黄金的对冲基金大佬保尔森却连续减持黄金。两大巨头隔空对垒,黄金接下来将往何处去?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要说起现在华尔街最热门的投资,大概非黄金莫属了。今年以来国际金价上涨20%,创下近30年来之最,魅力大增,成为了大型投行、对冲基金眼里的宠儿。

本周恰逢美国投资公司披露一季度持仓情况,众多知名投资人均加大了对黄金的投资,包括曾经唱空黄金的著名金融大鳄索罗斯。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与这股“黄金热”相对比的是,一向看多黄金的对冲基金大佬保尔森却连续减持黄金。两大巨头隔空对垒,黄金接下来将往何处去?

面对华尔街最热的投资,索罗斯买买买

酝酿了近半年的“淘金热”,就连曾经在2012年喊出黄金投资具有“极大泡沫”的金融大鳄索罗斯也坐不住了。而且这次索罗斯并不是说说而已,是真金白银地大手笔入市增持黄金。

美国证监会本周最新公布的文件显示,一季度索罗斯基金买入了105万份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Goldtrust看多合约,价值约1.23亿美元。此外还买入了1914.19万股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按照一季度末的股价,索罗斯基金持有的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市值高达2.64亿美元,成为该公司第8大机构持有人。巴里克黄金公司也成为该基金目前持仓最多的美股,占比达到1.7%。

这也是索罗斯三年来首次大举买入黄金。2013年一季度,索罗斯基金清空了持有的约53万份黄金ETF,市值达8200万美元。他对巴里克黄金公司的投资则是在去年第三季度撤出后首次回归。

与之相对,索罗斯对股票的表现就不那么乐观了。相关文件还显示,索罗斯减持了37%左右的股票仓位,一季度末持有的市值为35亿美元。基金持有210万份标普500指数看跌期权,价值达4.31亿美元,与2015年末相比增长了一倍还多。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普遍低迷的今年第一季度,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大涨了16%,创下自1986年以来最大的季度涨幅。作为全球最大黄金生厂商的巴里克黄金公司更是势不可挡,一方面受益于金价上涨,另一方面公司削减开支与债务成效显著,与年初相比股价已翻倍,自3月31日至今也增长了39%。

(图片来源:彭博)

一季度增持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最多的是南非投资公司OrbisAllanGray,共增持3050.72万股,也是一季度唯一增持数量超过索罗斯基金的机构。贝莱德也增持1901.31万股,与其2015年末的持股相比增长了5倍左右。此外大型资管机构先锋基金、保诚集团等增持这家公司股票也较多。

华尔街投资黄金热情高涨:这可能只是个开始

黄金俨然已成为今年一季度最受青睐的资产。本月初,索罗斯的前首席策略师,同样是百亿富豪的知名投资人StanDruckenmiller直言在各国央行频繁试探负利率环境的情况下,黄金已成为目前他最大的持仓配置。

另一位对冲基金大佬PaulSinger近期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提到,黄金创下了近30年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这可能还只是反弹的开始。“持有黄金是明智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清现状,即各国央行对货币贬值采取的措施并不如设想的有效。”

不仅索罗斯,大批知名对冲基金都在一季度大笔增持了黄金。如被称作投行奇才的前高盛合伙人EricMindich旗下对冲基金EtonParkCapitalManagement同样在一季度新进买入了359万份黄金ETF份额,市值约4.22亿美元。

一方面美元一再走弱,一方面各国央行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成效甚微,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其拥有的价值储藏功能开始受到投资者追捧。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60亿美元涌入追踪黄金价格的ETF,其中SPDRGoldTrust在一季度规模增长了28%,创下2009年以来之最。

(图片来源:彭博)

是否过热?著名多头保尔森减仓黄金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与大部分华尔街投资者的高涨热情不同,一向看多黄金的著名亿万富翁投资人约翰·保尔森却做出了与潮流相背的举动。

同样是本周美国证监会披露的文件显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黄金投资者之一的约翰·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减持了17%左右的黄金ETF,目前持有SPDRGoldTrust480万份。这是一年来保尔森第三次削减持有的黄金仓位。目前保尔森仍是该黄金ETF第三大持有人,仅次于贝莱德与FirstEagleInvestmentManagement。2015年末保尔森则是该黄金ETF第二大持有人。

保尔森对黄金的投资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他押注美联储将推行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届时将推动黄金价格上涨。从2008年12月至2011年6月,如保尔森所预期,黄金价格攀升了70%。而在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前夕,金价回落至5年来低点。

(图片来源:彭博)

保尔森去年7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评价,当时正处于5年来低位的金价正处于“估值适当”的水平,即每盎司1100美元。他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低利率时代即将结束的前景下,金价上涨空间将缩窄。而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后,全球经济较不稳定,黄金又开启一轮上行,到本月初已重回每盎司1300美元的水平,创下一年来新高。

道明证券(TDSecurities)高级商品策略分析师MikeDragosits认为,保尔森削减黄金仓位不过是获利后锁定收益。毕竟保尔森要比大部分投资者甚至是机构都要先行一步做多黄金。早在2010年,保尔森就通过做多黄金赚得了近50亿美元,从那之后他对黄金的观点一向收到市场推崇。在这之前他还曾在2007年通过做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获利4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索罗斯 黄金大涨 保尔森 对冲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