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阿里巴巴联手中国兵器 千寻位置首次正式对外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8 18:10:23

科技浪潮的变革中,精准的位置无疑是重要的基础功能,无论在不远将来的自动驾驶,还是现在的叫车服务,精准的定位服务都是刚需。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姻的爱情结晶——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终于正式对外亮相,并发布相关战略。

5月18日下午,千寻位置宣布正式在全国范围提供亚米精度的实时动态定位导航服务,这标志着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提供服务,也是目前唯一能够提供全国范围高精度服务的地面增强系统。

千寻位置于去年8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核心业务建立在“互联网+位置(北斗)”的基础上,即通过北斗地基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构建位置服务云平台,以满足国家、行业、大众市场对精准位置服务的需求。当时就有分析人士称,北斗导航业务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这或许正是阿里巴巴选择北斗的原因。

目前,千寻位置负责高精度全国“一张网”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的原则,已投资建设完成了近600座基准站整合及北斗升级改造或新建,专线铺设、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等工作。整网系统全部使用国产设备,核心技术、芯片、算法全部自主可控。

在业界看来,科技浪潮的变革中,精准的位置无疑是重要的基础功能,无论在不远将来的自动驾驶,还是现在的叫车服务,精准的定位服务都是刚需。

千寻网络首席执行官陈金培告诉记者,精准定位在许多领域可以大幅度削减成本,该公司现阶段的收入也来源于此。例如在危房监测应用中,原本高昂的人工监测成本将被全时精准位置监测所取代。

业内人士分析称,全国范围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对提升北斗系统服务质量,满足政府、行业和大众对北斗高精度应用需求,对创造差异化服务优势,加速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与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