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车险费改再添18省市 全国铺开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7 01:21:12

监会网站显示,按照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近期北京、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深圳、大连、宁波、厦门等18个保监局所辖地区正在有序开展商业车险改革相关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继首批6个省市、第二批12个省市开展之后,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地区再加18个省市,全国铺开在即。

保监会网站显示,按照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近期北京、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深圳、大连、宁波、厦门等18个保监局所辖地区正在有序开展商业车险改革相关工作。

保监会表示,将督促财产保险公司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同时,各保监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甘肃率先启动第三批商车费改

2015年2月,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并于当年6月启动第一批6个地区的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初车险费改政策试点地继续增加,12地保监局所辖地区被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

日前,保监会网站显示,按照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近期北京、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深圳、大连、宁波、厦门等18个保监局所辖地区正在有序开展商业车险改革相关工作。这意味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即将在全国铺开,保险行业费率市场化进程加速。

4月29日,甘肃地区已率先启动第三批改革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切换工作。保监会也先后批复了都邦财险、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多家公司关于在甘肃地区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的申请。保监会表示,目前,系统运行平稳,承保理赔顺畅。

据悉,江西、浙江等地已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并将于6月1日启动商业车险费改。

中小险企继续承压

商车费改已推行近一年时间。那么,险企在费改地区的运营情况如何呢?

“费改地区总的经营成本无明显变化,但市场竞争加剧,保单获取成本提高,整个车险的综合费用率上升。”某险企内部人员称,“第三批费改地区上线以后,市场集中度或进一步上升,‘老三家’市场份额或继续加大,中小险企承压将更严重。”

据统计,去年非上市险企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有48家,其中44家在经营车险时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亏损非上市险企占比超九成,车险承保合计亏损54亿元。财险公司经营情况分化明显,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老三家”财险公司盈利较高,净利润共计392亿元。多数中小险企净利润十分有限,亏损公司多为合资公司及新成立的小公司。

“不过,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各险企在车险理赔服务方面都有所改善,未决案件处理时效明显加快,整体的结案周期明显缩短。”长安责任保险相关业务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太保车险、平安财险、长安责任险等多家险企都开启了小额案件自助理赔服务,以提高理赔效率。

完成商车费改仍需时间

资料显示,推行商车费改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让商业车险费率水平与风险更加匹配,从而更好地保护广大车险客户的根本利益。但在实施过程中,仍有很多问题待解决。

“商车费改的初衷是将保险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主体,保险主体通过对保险标的及风险的认识和判断,能够自主确定产品价格。”某险企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但由于市场竞争环境恶劣,绝大多数企业为了竞争,都把价格打到底,也就是所谓的地板价,大多数企业对保单基本不考虑风险差异,使得自主定价的预期并未实现。

据悉,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十分严重,代理中介费用在逐步攀升,有的能占到经营成本的40%左右。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山东等地区,甚至出现价格倒挂现象,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表示,试点费率改革方案相比改革前进一步优化,费用竞争空间进一步压缩,但当前阶段费率水平与风险不完全匹配。从长期看,动态调整纯风险报废,逐步赋予公司更大的定价自主权,费率和风险会更匹配。到时,将根本上解决完全依靠费用竞争的问题。监管部门计划6~8年完成商业车险改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险费改 全国铺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