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斥20亿“曲线买地” 欲冲刺深圳市场份额第一?

每经网 2016-05-16 20:04:00

恒大收购的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建滔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被列入《2012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五批计划》,现已经过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综合技术会审议,并予以公示。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建滔化工(00148.HK)的一纸公告透露了恒大在深圳市场的又一新动作。

515日,建滔化工董事会与建滔积层板控股有限公司宣布,KLL(建滔积层板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与买方(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于2016513日签订协议,KLL同意以20.04亿元出售公司全部股本权益,卖方在深圳有一块土地。

恒大20亿购深圳旧改工业地

据了解,恒大购买的地块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福龙路西侧,总面积约8.57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自20161月起为期50年。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在建滔化工集团官网下载的一份公告显示,该公司旗下龙华新区大浪街道建滔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拆除用地面积11.78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8.57万平方米——该数字与恒大收购的项目一致。

从公告的内容来看,恒大收购地块为工业用地。就此次收购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恒大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该地块的信息。

近几年,深圳正分批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城市旧改计划,包括龙华新区数个区域有大量的工业用地拟更新为居住、商业等功能,其中包括多个龙华新区大浪街道工业园地块。

而恒大收购的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建滔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被列入《2012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五批计划》,现已经过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综合技术会审议,并予以公示。

建滔工业地块拟更新方向为工业研发等功能,公共利益项目等用地不小于17600平方米。

根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的报道,恒大拿下该地块有可能的计划是在此打造新型产业化方向的房地产项目。

4年前,龙华新区在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重点扶持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2015年以来获批的城市更新项目,包括龙华新区在内地区的大部分项目都定为“新型产业”。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近些年深圳高科技、创新性企业发展迅速,对于高科技创新产业需求旺盛,恒大拿下该地块或许建设成为研发基地、科创中心等,近些年很多科研中心建设开始露头,恒大这一举措可以看作是一种尝试。

冲击深圳市场份额

2011年初,恒大以16.6亿元抢下深圳建设集团进军深圳。自此而后,恒大不断冲击深圳市场份额,提高深圳市场的占有率。

近两年,恒大发展重心向一二线城市倾斜,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15年业绩会上表示,恒大已完成一二线战略布局。寸土寸金的深圳,地块的稀缺性使得各类用地的价值凸显,不论是住宅、商业或者工业用地,在高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深圳销售运营难度相对较低。

3月份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透露,恒大在深圳拥有20个旧改项目,土地储备接近1200万平方米;按5万元/平方米售价初步估算,销售额会达到3700亿元。

大举进军深圳旧改项目的同时,恒大不但将总部多个子公司搬往深圳,且诸多新业务板块如恒大健康、恒大金服等全部放在了深圳。

但是,深圳房地产市场也聚集了太多的知名开发商,招商蛇口、华润、万科等等,这些都是恒大强大的竞争对手。据克而瑞数据显示,恒大地产深圳公司没有进入2015年深圳商品住宅企业成交金额以及销售面积前10名。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多元化布局的恒大,在冲击深圳市场份额也需要多元化的战略。在竞争对手众多的深圳市场,恒大想要获得突出的表现,除了布局高品质住宅地产,同时需要尝试一些新兴产业地产。创新型、产业园区作为新的业态形式在房地产开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作为冲击深圳市场份额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深圳买地 冲刺深圳市场份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