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前4月接待百万人次游客 赵薇唱过的六尺巷怎么就成了“旅游新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6 10:34:51

相信大家对央视猴年春晚上这首《六尺巷》还记忆犹新吧?但许多朋友想不到的是,这由宿松籍著名诗人贺东久作词,桐城籍青年歌手张正扬作曲,芜湖籍演员赵薇演唱的歌曲,竟让六尺巷成为了“旅游新贵”。据安庆市政府网站公布数据,今年1至4月份,六尺巷景区共接待了100万人次的旅游者,带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相信大家对央视猴年春晚上这首《六尺巷》还记忆犹新吧?但许多朋友想不到的是,这由宿松籍著名诗人贺东久作词,桐城籍青年歌手张正扬作曲,芜湖籍演员赵薇演唱的歌曲,竟让六尺巷成为了“旅游新贵”。

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的西南一隅,东起西后街巷,西抵百子堂。巷南为宰相府。全长100米、宽2米,建成于清朝康熙年间,巷道两端立石牌坊,牌坊上刻着“礼让”二字。

这条长度仅为100米的巷子,在建成300多年后,突然就火了起来!

据安庆市政府网站公布数据,今年1至4月份,六尺巷景区共接待了100万人次的旅游者,带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亿元。

也许热爱旅游的你去过许多巷子,南锣鼓巷、宽窄巷、户部巷等等,那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考考你了,六尺巷吸引游人的奥秘是什么?

“六尺巷凸显了中国人传统的‘礼让’美德,而六尺巷中的清朝尚书张英,又有大量廉政为官的故事流传,”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个城市之中,有这么一个古色古香的地方可以让人们在放松之中还可以追索几百年前的故事,这是传统文化天然的吸引力。”

“让他三尺又何妨”

作为一个深藏城市之内的旅游景点,六尺巷的历史人文因素支撑起了大部分的吸引力。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让墙诗”就出自六尺巷的一段历史典故,据史料记载:清代(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的老家人与邻居吴家在宅基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张家人飞书京城,希望张英打招呼“摆平”吴家。

但张英阅过来信,挥笔写下了上面的“让墙诗”,交给来人,命快速带回老家。张家人看了,只好将围墙后退三尺,而此前相争不休的吴家人,对此感动不已,于是也把围墙向后退三尺。

两家之间,出现了一条六尺宽的巷子,既有张家的一半,也有吴家的一半,供人穿行而过。六尺巷由此得名。

2006年11月21日,时任国务委员的唐家璇在参观六尺巷后,题辞:“桐城六尺巷,和谐名城扬”。2007年4月,“桐城文庙——六尺巷”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作为一个保持了中国传统文化遗存的地点,可以说对老百姓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刘德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恰恰要避免过高的人流与商流破坏了这种传统文化的生态、影响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正如上海的新天地、北京的南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子,都是成功的商业开发,但在传统建筑保存方面,却没有那么好。”

联系此前南锣鼓巷因“人满为患”,主动取消3A级景区资质的,我们也不难理解六尺巷这种“低调”的定位。

那么,桐城市对六尺巷是如何开发升级的呢?一番查阅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安庆市政府网上找到了答案:

一是规划设计上重点彰显“六尺巷”主题。编制《六尺巷、宰相府恢复重建规划》,以六尺巷为主线贯穿始终,融入地方民俗等元素,整合景区、景点和历史遗存,集中展示六尺巷“和”文化与桐城士大夫文化,重点打造六尺巷片区“礼让”“包容”“和谐”教育基地,彰显六尺巷文化特色。

二是工程建设上优先启动“六尺巷”项目。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高规格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工作领导小组,优先启动六尺巷主景区建设,项目总投资4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六尺巷、张宰相府展览馆、吴氏府邸展览馆(含游客投资中心)、勺园九间楼景点的恢复与修缮等。总保护占地面积50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350平方米。目前,正推进荣康医院搬迁、停车场和旅游公厕建设,打造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展示墙。

三是旅游线路上着力突出“六尺巷”体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以六尺巷景区为核心的集合周边景点的桐城一日游、二日游和三日游精品线路。积极与上海、南京、武汉、合肥和安庆等重点客源市场旅行商合作对接,开展一系列六尺巷文化旅游活动,推进六尺巷文化体验。

高级官员低调来访 中纪委点赞倡廉俭

除了令人回味的典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中央高级官员的低调到访,更彰显出六尺巷故事背后的深意。

2014年11月15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低调造访安徽桐城"六尺巷",11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清风文苑”专栏刊发了《让人三尺又何妨——安徽桐城“六尺巷”的启示》一文。文章称:

修身为先,大度做人。让人三尺又何妨,失三尺之地,换万世流芳。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这便是一代儒臣风范的体现。治国辅政,清廉为官。而现今社会一些官员公然违规违法、以权谋私,置社会的道德法律于不顾,可谓相形见绌。

2014年11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名为《好家风才有好子孙》的文章,举了乾隆年间热河巡检张若瀛怒打太监的例子,并称其为“清代历史上一个被好家风炼成的官吏”。

张若瀛何人?他的爷爷就是张英。文章称,懂得退让三尺的张英,治家有方。而“六尺巷”如此为人称道的背后,也正是张英清廉至简的为官思想。

今年4月5月,中纪委网站再次点赞“六尺巷”,在网站刊登名为《安徽桐城张英张廷玉父子:六尺巷礼让为先 笃素堂廉俭传家》的文章,指出纵观张英的为人处世,其核心精神和最终落脚点,即是“廉俭”、“礼让”二端,张英居官廉俭,门无私谒,廉为官之本,俭为廉之基,养廉必须以俭。

安徽省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潘忠荣曾撰文:漫步六尺巷,你会感到你是走在时空的甬道里,正从过去走到现在,从现在走向未来;你会感到你是走在历史的长廊中,那一块块砖格就是一幅幅历史的画面,使你油然而生慕古思贤之情。

漫步六尺巷,你的心灵会得到净化,你的情操会得到升华,胸怀会更宽广!

步入六尺巷,心宽天也宽;走出六尺巷,天宽心也宽!

所以,你明白六尺巷成为旅游新贵的原因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六尺巷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