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回应跨界定增传言 私募:相关个股可能小反弹,但先观望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5 20:42:35

5月13日下午,证监会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政策没有变化。接受火山财富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 现在是熊市,该消息对市场走势可能影响有限,先观望观望再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5月13日下午,证监会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政策没有变化,持续几天的 “监管层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传闻暂告一段落。

对于此消息对后市和相关个股的影响,接受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 现在是熊市,该消息对市场走势可能影响有限,先观望观望再说。

跨界定增叫停传闻突袭

5月11日,有媒体报道,自监管部门深入研究中概股回归后,证监会已开始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事项,涉及到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与此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 

据这家媒体报道,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就已经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的项目进行收紧,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但当时并未明确禁止上述四类行业的并购重组,当时属于“小范围”设卡,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的流向实体经济产业。

火山财富记者了解到,受该传闻影响,11日当天,沪深A股虚拟现实、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文化传媒等板块大幅下跌,分别下跌3.1%、2.8%、2.74%、2.53%。

11日当天,涉及跨界定增的恒天海龙、共达电声和金刚玻璃等股票,开盘后迅速被砸向跌停。

上市公司手忙脚乱

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上市公司纷纷致电投行、证监局,结果都没有获得准确消息,至5月11日晚间、12日晚间,仍不见任何澄清或证实的消息。于是,有些上市公司纷纷病急乱投医。

11日晚间,恒信移动公告,原重组报告书将标的公司东方梦幻归类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之下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变更为“专业技术服务业”。原有分类未能充分体现标的公司特点,其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与现有影视、娱乐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

恒信移动的业务是移动信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根据恒信移动此前公告,根据协议双方约定,该公司与被收购方最终确定作价12.9亿元收购东方梦幻100%股权。如此完成收购后,该公司行业属性就从通信行业转变成了热门的VR行业。

而更多的公司则是选择了被动等待,或者坚持认为其不属于跨界。

针对投资者的询问,涉及跨界并购的公司恒天海龙、共达电声、滨海能源、金刚玻璃等纷纷以“公司无法判断其真实性,请以证监会发布的信息为准”来回应。

证监会出面澄清

5月13日下午,消息终获澄清: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并没有任何变化。若有修改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消息一出,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业内一片翻腾,部分市场人士也松了一口气。持续几天的 “监管层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传闻暂告一段,而那些被“影响”的上市公司这一刻或许也有点“喜极而泣”。

“虽然证监会出面澄清了那几个行业跨界定增叫停的传言, 但之前媒体的报道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上面的政策一般很难猜的。目前还没有出明确的叫停政策,但对跨界定增的审批以后应该会逐渐趋严。”玄武资本董事长韩超在接受火山财富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前几天因为传言,好多相关个股走势很弱甚至大跌。在周五证监会澄清后,这些个股后市或许会有些反弹。

“但我认为因传言而大跌过的一些股票即使有反弹,也会是小弱反弹。现在是熊市 ,跟牛市完全不一样,人们认为的利好有时候也作用有限,而利空则会被无限的放大。”韩超说道,“现在市场普遍都很悲观,我认识的好几个做私募的朋友都说,即使证监会澄清了,后市也不会立刻进去,先观望观望再说,消息具体影响几何,一切要看盘面说话,盘面才是最真实的。”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界定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