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两天公布的这些4月重磅数据,关乎你的钱袋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5 15:36:15

5月13日,央行发布4月信贷和社融数据,不论从总量还是结构来看,都与此前市场预期相去甚远,而随后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也给今年开局首季红火的经济复苏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王辛夷

5月13日,央行发布4月信贷和社融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从总量还是结构来看,都与此前市场预期相去甚远,而随后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也给今年开局首季红火的经济复苏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尽管如此,央行相关负责人在14日的发言中仍然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并未发生改变。各项经济数据中也表现出部分积极改善的因素,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成为观察宏观经济金融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期。

前四月金融数据坐过山车

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56亿元,环比减少8144亿元,同比则减少1523亿元。M2则回落至13%以下至12.8%。4月M2同比增长12.8%,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创2015年7月以来新低。4月新增社融7510亿,表内外和直接融资均新增规模均有所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前四月的信贷和社融数据表现如同过山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月和3月分别达到3万亿、2万亿的高峰,2月和4月则分别回落至8千亿和7千亿的水平。单月新增信贷数据的走势也同样如此。

此外,4月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也说明,经济回暖的基础并不牢固。当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5%,增速比1到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部分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增速达到23.7%,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进一步下滑,增速为5.2%。

海关统计的出口同比增长4.1%,增速较3月份大幅回落1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仍未扭转下降态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但也有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降幅较3月份进一步收窄,也是连续第二个月的环比正增长。

此外,月初公布的PMI数据虽然不及预期,但仍在荣枯线以上,且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9%,增速也比1至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1至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0.3%,预期上升10.4%,前值上升10.3%。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10.1%,创下去年四月以来新低。

官方看法:不宜过度解读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不论市场有何疑虑,央行依然在传递稳健的信号,14日早上,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下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亦表示,不宜过度解读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波动。“不应过度解读4月份货币信贷增速的变化。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的,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既要保持稳增长力度,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又要充分考虑到货币政策对未来价格的影响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

央行14日的答记者问中,解释4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的影响因素主要有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同业业务增长有所放慢等原因,并且预期,未来几个月在M2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但这主要是特殊的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9、10月份之后M2增速将回升。

对于低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认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虽比一季度略降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从环比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为0.8%,与近一年各月环比速度均值持平。4月份增速回落主要是受汽车销售增速回落的影响,但新业态和新产品继续快速增长。

预期分化投资需谨慎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数据大起大落,其内在根源还在于各界对经济增长前景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和预期不稳定有关。通常来说,在经济前景不明朗、金融风险加大背景下,经济主体的预期往往非常不稳定,极容易随着外部信息的变化而在短期内迅速变化,进而导致金融需求和供给都异常不稳定,这一现象可从近期股市大幅波动等窥见一斑。

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至5.2%。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当天发布的报告认为,民间投资继续下降,与实体投资回报率下降有关,这也侧面说明实体仍需基建投资托底,稳增长措施短期难退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私人投资不足是政府加大投资的原因,而这一结果肯定会导致民间投资占比越来越低。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在1到4月份继续提高,同比名义增长7.2%,增速比1~3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数据比预期的要好,后期有望继续上升,并且对宏观经济其他领域有拉动作用,比如钢铁水泥电梯等。

李佩珈认为,4月,PPI重工业生产资料指数为99.1%,相比上月上升5.5个百分点,表明工业领域价格正在较快反弹,进而推动过剩产能消化和贷款需求恢复。此外,二季度也是基础设施发力的关键期。未来,随着对前期市场面和政策面等预期信息的逐步消化,内生信贷需求将发挥更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尽管债券市场在二季度仍有调整风险,但下行幅度有限,进而推动债市融资功能改善。这主要得益于当前经济企稳向好信号仍在增多、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发布4月信贷和社融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