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传闻背后:VR内容产业尚处朦胧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17:32:18

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就已经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的项目进行收紧,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但当时并未明确禁止上述四类行业的并购重组,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流向实体经济产业。目前,对于VR产业真正的爆发,众多机构纷纷推迟了预期,认为那将是一个属于2020年之后的美景罢了。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现在是VR微视频时代,像极了10年前的视频产业。”5月11日,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如此描述当下VR创业热潮。

尽管VR设备的普及和爆发还面对诸多的困难与挑战,但虚拟现实的浪潮正在到来。在内容制作正处于全球VR市场严重短缺的背景之下,优酷、爱奇艺、乐视等视频网站近期纷纷宣布关于VR战略的计划,一时间让“VR内容开发”成为视频网站新竞争高地。

不过,处于早期萌芽期的VR产业正处于从软硬件技术竞争向内容、市场竞争的过渡阶段,对资金、技术、营销方面的全新要求正成为阻碍VR内容发展的核心。然而,昨日一则消息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据《财新》报道,近日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但该消息截至发稿尚未得到证监会确认。

内容短缺带来新机会

高盛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全球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16年将达到8.7亿美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84.6亿美元。

VR已经成为继PC产业、智能手机产业之后的下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这引来了VR产业上下游的从业者加入风口。不过,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认为,在VR投资新赛道中,VR硬件已成血海,而VR内容仍可投资。

当硬件领域出现消费级产品并有一定的小规模爆发的时候,内容领域的短缺就凸显了出来。如同受限于内容供给的互联网电视产业,优质的内容提供成为催化智能硬件普及的关键。行业认为,由于硬件进入的门槛越来越低,是否具有强大的内容开发与推送能力,直接决定了VR企业在整个产业链的地位及商业回报前景。

当下,VR内容行业正在迅速迎来发展,内容制作正是当下全球VR市场的严重短板,近两年内可能都是VR内容和内容平台的一个发展机会。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看来,内容可以VR化,但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VR。

段有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家看到的内容实际上是传统内容的VR化,现在很多平台上有大量360度的内容,实际上那个东西并没有欣赏的价值,因为很多场景并不适合360度场景拍。同时他认为,VR会重新发明内容。

内容重塑一定程度上给视频网站带来了盈利的机会,因为随着大IP价格的水涨船高,解决超级IP费用支出的方法只有两个,一是自制,二是衍生品。在此背景之下,国内企业抢占VR产业内容高地不仅信心满满,而且冲劲十足。

古永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对未来VR内容的商业化前景持有乐观态度,而稀缺和高质量的内容,用户一定愿意买单。

内容成催化产业普及关键

据记者观察,近期优酷、爱奇艺、乐视、芒果TV等视频网站纷纷发布各自关于VR内容的战略。爱奇艺CEO龚宇日前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发布了iVR+虚拟现实产品套件,布局VR,爱奇艺从拿手的影视和游戏入手,关键词还是“IP”,从买IP转身卖IP。

段有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爱奇艺会在10个热门IP上全面实现VR化,热门网剧播出时,会和专业的VR内容制作方合作,出相应的VR版本。此外还将开放出100个顶级IP,和VR游戏制作团队进行合作开发。

乐视VR已宣布开拍国内第一档明星养成类VR真人秀,并上线了第一部VR微电影《再见爱人》和VR电影《活到最后》。

而刚刚私有化退市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的合一集团更是大手笔,从内容制作、投资、电商营销等多渠道布局VR产业链。作为最有U/PGC基因的平台,优酷目前拥有超过2200万个自频道,在VR领域已经开展了多个尝试甚至专注于内容制作的自频道主,前不久获得8000多万元融资的精品旅行网站赞那度入驻成为VR自频道代表。

截至目前,优酷已经和80%国内顶级VR内容制作团队签约,并拥有50多家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并预计年产1000条优质海外自制合制视频。

一夜之间,视频网站都开始布局VR。易观国际分析师佘双琳认为,视频网站是内容分发与运营平台,目前VR内容仍然需要配合APP使用,而这些内容网站与硬件的合作更有利于将硬件用户转换为自己的用户从而扩大自身用户群体。

VR产业巨大的市场前景已不容置疑,不过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认为,当前VR热只是热闹,不是火热。所谓的投资热不是资本热,主要资金来自产业。VR目前仍是产业驱动的行业,内容是催化VR产业普及的关键。

在A股中,与VR/AR相关的个股异常火爆,粗略数一下就有40余只,涉及内容、软件、硬件、配件等相关领域。

不过,据《财新》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就已经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的项目进行收紧,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但当时并未明确禁止上述四类行业的并购重组,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流向实体经济产业。

目前,对于VR产业真正的爆发,众多机构纷纷推迟了预期,认为那将是一个属于2020年之后的美景罢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 V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