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谷歌自动驾驶最大对手来华 以色列Mobileye和二家中国企业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10:02:47

谷歌阿尔法狗对韩国棋手李世石的胜出让人相信,人工智能对人类帮助可能要超出我们的想像。谷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驾驶的应用正在走出实验室,据谷歌披露的数据,自动驾驶汽车在今年3月份已完成总计70万英里的高速公路无人驾驶巡航里程。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谷歌阿尔法狗对韩国棋手李世石的胜出让人相信,人工智能对人类帮助可能要超出我们的想像。谷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驾驶的应用正在走出实验室,据谷歌披露的数据,自动驾驶汽车在今年3月份已完成总计70万英里的高速公路无人驾驶巡航里程。

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谷歌面临最大竞争对手以色列Mobileye公司的追赶。虽然在自动驾驶专利技术积累上Mobileye暂时落后谷歌,但Mobileye试图在商业运作上抢占先机,这家为特斯拉提供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ADAS )的美国上市公司,将市场触角伸到中国市场。

近期,Mobileye先后宣布与科通芯城旗下硬蛋科技以及A股上市公司得润电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硬蛋和得润电子在中国市场拥有大量车企客户,同时,Mobileye作为全球ADAS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通过联手硬蛋有望进入国内公交系统。硬蛋科技董事长康敬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在 2016 年年末,Mobileye 在硬蛋实现GMV(成交总额) 5000 万人民币。

谷歌最大对手来华

Mobileye是行车安全方案全球领军者,视觉端智能硬件、系统芯片及算法具备全球顶尖技术积累,其OEM及Tier1客户资源优势显著,整车厂ADAS系统市占率超过90%,占据绝对市场优势。 Mobileye 也是特斯拉ADAS系统独家供应商。在ADAS解决方案的研发,比其他众多竞争对手都占有先机。

目前谷歌在和Mobileye在美提交的涉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知识产权组合对比中,谷歌拥有的专利已经超过了320项,Mobileye拥有大约100项专利。两家公司都拥有与防碰撞、障碍监测、车道线判定、交通信号灯监控、气象探测和行人监测有关的多项专利。

Mobileye的技术给整个汽车工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从2007年开始,驾驶辅助系统芯片EyeQ(视觉处理芯片)被安装到汽车中,到2012年EyeQ芯片全球部署规模突破100万。截至目前,全球有330万辆汽车安装了EyeQ芯片。通过过去 10 年和全世界大部分汽车厂商的合作,Mobileye 积累了千百万英里不同环境、不同气候、不同道路状况横跨 43个 国家的驾驶场景。

近日,科通芯城旗下硬蛋科技宣布与Mobiley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硬蛋科技董事长康敬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硬蛋和Mobileye 将进行战略协同、商业合作,包括共同搭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ADAS ) 、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以及车联网领域的市场。

以IC器件市场共享经济平台模式被市场广为关注的硬蛋,此次迎来一家重量级合作伙伴。作为硬蛋智能汽车生态的重点项目之一。根据此次协议,硬蛋还将帮助 Mobileye 与重庆长安、力帆等车企在半前装市场上合作;搭建 Mobileye 基于汽车后装市场的线下预装体验店,就共同市场活动、销售 Mobileye 产品及提供相关服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Mobileye 有望通过硬蛋进入中国公共交通市场,双方尝试组建第一批装载 Mobileye 系统的示范公共交通车辆,开发北、上、深为试点基地,逐渐辐射全国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帮助实现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智能化。

此外,5月3日,A股智能汽车概念公司得润电子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 公司已与Mobileye 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开发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的产品和市场,在需要的情况下,将基于Mobileye现有的产品和平台共同为中国市场定制开发系列产品。

汽车市场模式生变

当IT、互联网等多产业力量涌入汽车行业,汽车智能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汽车产业将来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而是向汽车生态产业链转变;汽车产品本身向智能型车转变,汽车产业由重规模向重服务转变。

谷歌、苹果、百度、腾讯等科技巨头都试图在智能汽车市场分一杯羹,颠覆旧市场的不仅是技术研发,还有供应链以及服务模式的变化。比如得润电子通过跨界并购进入汽车市场后,开展通过大数据对用户提供车险服务的模式。

去年11月,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资经营协议书》,公司拟投资人民币 1500 万元与太保在线共同成立上海得道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并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

得润电子和太保合作试图复制美国的UBI模式,即通过对驾驶行为的监控来决定驾驶员的保费折扣,这一设计上的创新使得车联网在车险上广泛应用。美国 Progressive 的 UBI 产品命名为:Snapshot,该产品采取车载硬件装置首先对驾驶员进行 30 天的折扣,确定一个初步的保费折扣,在随后的五个月中持续监控驾驶行为,根据不同的驾驶数据对保费的折扣率进行更改。通过 Snapshot,车主可以最高获得 30%的折扣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