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行业标杆企业曝丑闻 美国财政部首发警告

证券时报 2016-05-12 08:28:50

美国P2P行业在过去的两天经历了大动荡,行业标杆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黯然辞职,业内一片哗然。此时,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对P2P的商业模式首度发出警告。美国财政部表示,小型企业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贷款,事实上与个人消费贷款具有相同的性质和特征,但却并未得到与个人消费贷款同样的保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国P2P行业在过去的两天经历了大动荡,行业标杆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黯然辞职,业内一片哗然。此时,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对P2P的商业模式首度发出警告。

美国财政部直击要害

美国P2P标杆企业Lending Club宣布,其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Renaud Laplanche已经辞职,原因是公司在最近的内部评估中发现有2200万美元贷款违规出售,交易并没有遵守公司的相关条例,调查还导致了三名高管的辞职和辞退。受此影响,Lending Club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里大跌34.9%和11.2%。此外,两家华尔街投行——高盛与杰富瑞集团宣布不再投资Lending Club的贷款项目。

Lending Club事件为方兴未艾的美国P2P行业蒙上了阴影,这一事件无疑将放大近来围绕此种业务模式的诸多问题。对此,美国财政部首次在白皮书中表示,小型企业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贷款,事实上与个人消费贷款具有相同的性质和特征,但却并未得到与个人消费贷款同样的保护,P2P行业需要针对借贷双方加大信息透明度,并应接受来自联邦监管机构的监督。P2P企业也需要开发公共数据平台以跟踪贷款数据,给小型企业发放贷款的P2P公司应遵守有关消费者保护的法律。

美国财政部还列出了多项建议,包括P2P企业应加强产品对于借贷双方的透明度;采用一致的行业标准和信息披露规则;包括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内的监管机构应评估银行与P2P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以辨识风险;P2P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访问政府数据,以便作出信贷决策。此外,美国财政部还敦促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成立跨部门联合工作组,研究P2P行业需要加强监管的领域。

美财政部发声的启示

事实上,美国P2P平台最近纷纷遭遇增长困境已是不争的事实。Lending Club的主要竞争对手Prosper Marketplace表示,由于核心业务业务放慢,公司将裁员超过四分之一。专注于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上市公司OnDeck Capital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也显示出增长停滞的势头。在经过了多年的野蛮增长之后,美国P2P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开始有所放缓。

一系列“跑路事件”后,P2P在中国俨然成了“高危词”。这时,发展速度有所放缓的美国P2P行业也发生了状况,但美国财政部选择在此时出手的确带来一些启示。

Lending Club诞生之初,美国社会已拥有完善的征信机制和信用体系,美国网贷平台所采用的借贷模式也是在此基础之上的创新,这也是其与国内P2P模式存在的较大差异。Lending Club首席执行官闪辞是公司内部自动自发决定,贷款违规出售也是公司内部评估中发现,内部监督机制健全是美国P2P行业内控机制良好的表现之一。

有分析人士还表示,美国财政部对P2P平台的金融创新还是给予肯定和积极支持,出发点在于疏导和帮助P2P企业加强风险识别,完善内控的根本性机制。美国监管部门直指其要害,而且以帮助疏导的策略对待P2P企业存在问题。此外,美国财政部把消费者保护放在重要位置,提出小型企业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贷款并未得到与个人消费贷款同样的保护,这点值得借鉴。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财政部首发警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