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十三五”规划发布 新能源车销量欲破3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01:34:55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东风汽车正式对外公布了“十三五”期间的战略规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东风汽车正式对外公布了“十三五”期间的战略规划。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汽车方面表示,到2020年,东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要达到15%~18%,销量目标要达到30万辆。

为此,在北京车展上,东风一口气亮相了7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东风风神新A60-EV、东风风神AX7-PHEV、东风风行S500-EV等,充分显示出东风欲抢占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

事实上,在纯电动技术研发领域,东风可谓是自主品牌中的先行者,但在近几年的新能源浪潮下却鲜有作为。

业内有分析认为,在众多自主品牌加码新能源市场的大背景下,东风欲破当前的市场僵局,面对的挑战可想而知。

错失的机会

其实,东风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动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在技术积累上并不落后于其他自主企业。

东风方面曾公开表示,公司先后开发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积累了电池、电机、控制器等核心技术,申请相关专利达370余项。

但在近几年的新能源浪潮中,东风并未能把握住最佳机遇,推出适合市场的产品,以至于东风纯电动车产品几乎被市场所遗忘。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东风就研发出了国内第一台纯电动轿车。直至2015年3月,东风公司自主生产的纯电动轿车东风风神E30L,才正式交付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这也是东风旗下首款自主纯电动轿车产品。

在过去的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期。北汽、上汽、比亚迪等车企抓住了发展良机进行布局。

上汽方面,除此前推出的纯电动汽车荣威E50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荣威e550外,还于近日推出了插混中高级轿车荣威e950,接下来,其燃料电池车也将进入量产;北汽方面,其纯电动轿车产品已完全覆盖A0级、A级和B级三个级别,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其首款纯电动SUV EX200也正式上市;此外,江淮、吉利、长安等车企也都在插混、纯电动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

与此同时,东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销量也不乐观。目前,东风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仅有E30、E30L、A60EV三款车型,且均为纯电动车型。乘联会的统计显示,2015年,E30L销量为511辆。同为A0级纯电动车,同期,康迪熊猫销量突破2万辆,北汽E系列销量达到1.6万辆。

挑战30万辆目标

面对市场的压力,东风开始加速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布局。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东风亮相了包括东风风神A60-EV、东风风行首款新能源轿车S50-EV、东风雷诺的合资自主品牌东风风诺首款紧凑型电动轿车风诺E300在内的三款纯电动轿车;以及东风风神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 AX7-PHEV和东风风行旗下首款新能源MPVS500-EV。

根据东风的规划,到2020年,东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要达到15%~18%,销量要达到30万辆。

虽然东风的产品矩阵正在逐步丰富起来,但按其去年销量2万辆的情况来看,要达到30万辆依旧具有不小挑战。

一方面,就东风披露的官方信息来看,其在售车型E30、E30L主要用于租赁、专车运营市场,A60则主要用于出租车市场,在东风现有的产品系列中,还未形成一款拳头产品,这对于后续打开私人市场来说难度不小。此外,相较于北汽与上汽所处的上海与北京,武汉的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并不强烈,从推广角度来看,东风也面临一定制约。

另一方面,上汽、北汽、广汽等大型集团自主新能源业务也在不断推进,加上比亚迪、江淮等企业在这一市场上所占有的先发优势,东风要想突围并赶超并不容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新能源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