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体育大年”来袭 中国一季度液晶电视出口量逆势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1 22:10:55

在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看来,2016年液晶电视出口增长的确是和国际上有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有一定关系,但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海外市场不像国内已经饱和。

每经编辑 吴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业内人士认为,印度进入液晶电视替换CRT的时代,增长空间巨大

 

每经记者  吴瞬

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液晶电视累计出口约1440.1万台,对比去年同期的1286.7万台,增长11.92%;累计出口额21.29亿美元。在全球彩电出货下跌、欧美传统出货淡季的背景下,“体育大年”刺激了中低端产品的外销需求,中国液晶电视出口在一季度实现逆势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内液晶电视进入存量市场且增长乏力之际,2016年伴随着巴西奥运以及欧洲杯等热门体育赛事的举行,液晶电视厂商有望迎来一剂强心针;同时,国内的液晶电视巨头也纷纷将注意力转向海外市场,并期望借助于海外市场实现自身的持续增长。

“体育大年”提振出口量

液晶电视产品主要市场方面,北美是唯一呈现同比下滑的地区,跌幅为7.6%;其他各洲同比均呈上涨态势,其中非洲增长38%,欧洲增长23.1%,亚洲增长22.3%,欧洲增长22.0%,南美洲15.7%,大洋洲增长10.2%。

按企业来看,第一季度国内一线品牌(TCL、海信、创维、长虹、康佳)出口实现全线增长,合计505.9万台,同比增长18.9%,其中海信、TCL由于自主品牌的国际化发展,其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代表中国彩电企业迈入全球第一阵营。

产业在线对此认为,未来第二季度将继续依靠体育赛事提振,出口同环比皆保持小幅正增长。“2016全年彩电出口将与去年持平或出现微增。”

国内一家电视厂商品牌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注意到了今年“体育大年”的营销机会,也正在为相关赛事的体育营销做策划和方案。

在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看来,2016年液晶电视出口增长的确是和国际上有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有一定关系,但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海外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液晶电视市场虽然已经高度饱和,但是在东南亚、拉丁美洲和印度等地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地步,甚至印度才刚刚进入液晶电视替换CRT的时代,增长空间巨大。”

国内巨头快速布局海外市场

事实上,不仅因为今年是体育大年,国内各大电视厂商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关注到海外市场。

“这两三年国内市场液晶电视销量一直维持在4000多万台,而且一直都是国外增长比国内增长好,相关企业也把很大的精力放在了海外市场的扩张上。”梁振鹏说。

比如,2014年至今,创维两年间已收购了包括东芝印尼工厂在内的多家海外工厂;海信在2015年则斥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而TCL作为最早一个国际化的电视厂商,2015年的海外收入份额已达到47%。

梁振鹏表示,他十分看好中国电视厂商的海外扩张,前景良好,但同时又不得不面临诸多挑战。“挑战还是在技术方面,进军亚非拉这些地区比较低端,也能够通过代工形式进入获得利润,但如果要实现自主品牌,销售渠道、人才的挑战都很大,而且技术上与韩国三星和LG还是有一定差距。”

此外,梁振鹏认为中国企业在高端领域还需要获得突破才能真正在海外市场与其他巨头较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视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