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荣耀总裁赵明:国内智能手机研发纵深不够 线下市场开始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1 11:09:40

谈到智能手机发展方向问题时,赵明认为国内智能手机横向整合过多,反而是研发纵深不够,空谈概念的品牌会在市场挤脓包过程中淘汰。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国内智能手机竞争中出现一个明显的趋势,线上市场摊牌式的竞争逼迫手机销售走向线下。根据赛诺数据,从2015年3月开始,线上渠道手机的销量以平均每月5%的速度递减,而线下手机市场的销量平均每月上升6%至8%。

5月10日,荣耀在北京发布旗舰产品V8,荣耀总裁赵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荣耀手机目前线上、线下市场销售比例为6:4,线下市场正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五六线市场渗透。虽然线下市场表现较好,并不意味着互联网模式出现问题,但是互联网品牌竞争过速逐渐让市场格局水落石出。

谈到智能手机发展方向问题时,赵明认为国内智能手机横向整合过多,反而是研发纵深不够,空谈概念的品牌会在市场挤脓包过程中淘汰。

“相对去年翻倍”是误读

作为华为子品牌,过去两年荣耀在华为大平台支持下取得飞速增长。2014年销量2000万台,2015年销售量4000万台,占到华为一亿台销售量的三分之二。在国内互联网品牌中,出货量仅次于小米,领先魅族、乐视、一加等品牌,在与小米对打性价比优势中,逐渐吃掉市场,单款机型出货量超过千万。

在荣耀7代表的旗舰机型之外,荣耀再次推出V产品系列,定位指向VR。在首款V8产品中,采用了华为自研的麒麟950芯片、3500毫安长续航电池、双1200像素摄像头以及针对VR应用搭配的2K屏幕,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与优酷的合作,目前优酷“VR全景专区”为荣耀V8提供了156部的VR片源。

在谈及今年荣耀出货量目标时,赵明澄清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被误读的“2016年销量翻一倍”的说法,“去年全年荣耀的销售额是60亿美元,其中下半年做到了34亿美元,当时我所表达的是2016年在相比去年下半年的消费额翻一番,而不是今年要做到120亿美元。”在谈到销量时,他的说法比较诙谐:“今年智能手机竞争更加激烈,但从一季度的出货量数据来看,今年增长千、八百万的销量我们有信心。”

线下市场超比四成

无论是小米还是荣耀、乐视,互联网品牌在2016年重要策略都指向线下市场。从数据上看,线下市场增速超过线上,而从利润率上,线下市场溢价能力比线上更强。

从荣耀V8定价上看,已经体现出比较明显的线下市场导向。2K版本2799价格和互联网品牌一惯的性价比PK出现差异。因为需要满足线下渠道的利润,对产品定价和溢价能力要求较高。

赵明对记者表示,荣耀在线下市场占比逐渐增加,目前线下、线上销售份额占比约为4:6。荣耀在线下销售价格也遵循市场规律,价格超过线上产品。“这是自然的增长过程,线下市场为消费者提供的综合服务要超过线上,溢价能力也自然较高。荣耀在线下市场逐渐从一二线城市渗透到五六线城市。”赵明表示。

据了解,华为线下门店对荣耀并没有开放分享,赵明谈到线下市场布局时表示,荣耀不会单独建设线下渠道,主要通过扩大线下合作伙伴构建线下生态,苏宁目前是荣耀重要合作伙伴。

都在从线上走到线下,互联网模式还有存在的意义吗?赵明认为互联网商业模式并没有出现问题。首先是通过线上的营销和运作模式,通过线上很多用户参与开发的模式定义了互联网手机,用户参与手机的过程没有少。但是市场对互联网手机的营销和定价已经趋同,产品也缺乏创新的打法或者是创新的技术。从商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竞争格局到了水落石出的时候。

“中国市场逐渐进入了换机市场,增速趋缓是常态。进入换机市场的增速逐渐放缓之后,手机品牌逐步向优质品牌集中,这也将考研中国和全球手机厂商如何在创新上进行突破。我们认为国内智能手机横向整合过多,研发纵深不够,空谈概念的品牌会在市场挤脓包过程中淘汰。”赵明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荣耀手机 线下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