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私募大佬抄底了我们需不需要等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1 01:08:56

连续大跌两天之后,昨日的市场总算是“止泻”了。沪指最终微涨0.48点,以2832.59点报收,涨幅0.02%,深成指涨幅0.03%,创业板指数也只有0.03%的涨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连续大跌两天之后,昨日的市场总算是“止泻”了。沪指最终微涨0.48点,以2832.59点报收,涨幅0.02%,深成指涨幅0.03%,创业板指数也只有0.03%的涨幅。

回顾盘面,其实市场依旧非常疲弱,总体风格明显倾向于防御性。而盘中几次出现下探动作,依然让人感到心有余悸,好在尾市有些主动性买盘出现,才力保指数最终翻红。

当然,市场也并非没有一丝亮点,大家还是隐约看到了护盘力量的存在。比如,中海集运放量涨停,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招商轮船等个股也有不小涨幅。整个海运板块集体走强,这有可能就是“国家队”资金在出手护盘。为何这样判断?很简单,中央汇金公司或者是证金公司都大量持有海运板块个股,而这些个股目前股价都处在即将创新低的边缘,如果再不护盘,“国家队”损失将进一步加深。

是否护盘力量出现了,就意味着底部出现了呢?我认为,市场底部的出现,需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等待市场跌到一个较强的技术支撑位,这种技术位置不会只有一个;其次是等待政策维稳信号的出现。比如,如果市场调整到管理层的心理极限,市场融资功能大受影响,管理层就可能会采取窗口指导等方式来进行干预,强行扭转一些被市场公认的利空因素,此时政策面和技术面就开始形成共振。

尽管我的观点已经表达得比较清楚了,不过昨日还是有很多朋友通过“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给我留言,问我究竟什么点位才是底部?

对于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如果现在就明确指出底部区域的具体点位,在我看来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或者也可以这样理解,我是没有这个能耐的。但是,即便不能预测底部的点位,但我们可以做一个趋势的跟随者。可以通过技术分析,判断什么位置是支撑位,有可能是前期缺口位置(2810~2823点),也有可能是前期低点2638点。到底哪里支撑得住?还取决于很多政策面和消息面因素去配合。

另外,还有一个新闻比较有意思。据报道,去年的私募冠军辛宇在空仓十个月之后,如今开始满仓抄底了。这个新闻也在不少股民心中掀起波澜,有朋友问我,人家私募冠军都满仓抄底了,我们现在还等什么?

我想说的是,私募机构是大资金操作,需要逆势建仓才有盈利空间。同时,私募机构用的是客户资金,风险和收益共担。而作为普通投资者,资金量不大,船小好掉头,而且用的是自己的血汗钱在投资,风险自担。另外,私募大佬判断市场的真实逻辑是什么,我们并不清楚。不能因为私募大佬买了股票,就被他所影响。

如果私募大佬对了,而我判断错了,对我而言会失去一个反弹机会,但是我的本金依然安全。但是,如果他错了,我跟他一起错,则损失的必然是自己的本金。我们只能赚自己看得懂的钱,所以要遵守自己的交易原则和系统,看得懂可以跟,看不懂就算了。

所以,对于是否抄底这个问题,我依然坚持昨天《道达早评》中的观点,一个真正有交易价值的底部,至少要有几周时间的运行周期,多数板块都会出现轮流上涨,这样的状态才是相对安全的状态,也才容易获利,否则就是火中取栗,得不偿失。

当处于下跌趋势开始的阶段,还是不要急于抄底,也不要急于预测底部。底部的判断,比顶部的判断难度更大,虽然我个人此前对市场定义是“猴市”,但是我不会主观去寻底。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