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子公司搬迁遇阻 岳阳林纸回应称目前已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0 21:15:08

搬迁后的湘江纸业将在公司本部基地岳阳投资建设湘江纸业环保搬迁与优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8.9亿元,项目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期为2.5年,第一期2016年底前投产。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据《新京报》5月9日报道,因饱受环境污染诟病,岳阳林纸(600963.SH)全资子公司永州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湘江纸业”)启动环保搬迁程序,目前公司已全面停产。但搬迁工作并不顺利,一些退休职工认为公司往外运输的物资未经审计,进而不让物资离开。

5月10日,岳阳林纸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目前公司的搬迁运输工作已经恢复,相关工作在正常推进之中。

据岳阳林纸公告,2015年湘江纸业已逐步进行减产、设备停机清洗并停产;2016年3月,设备安装单位已进入湘江纸业,对原有一、二号纸机进行清点拆运,目前已经对新的建设场地完成了初步设计审查,取得了项目规划许可和环保批复。

子公司异地搬迁遇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湘江纸业一位离退休员工家属,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质疑湘江纸业国有资产处置流程,一些离退休员工阻拦了货车进出公司进行资产迁移。

而岳阳林纸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搬迁运输工作已经恢复。而对于资产处置相关问题,上述人士并未作出回应。

据了解,湘江纸业位于湖南永州,是岳阳林纸全资子公司。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现在的湘江纸业已处于城市发展的商业中心地段,近年来时有市民反映异味气体问题。2013年7月,岳阳林纸同意对湘江纸业进行整体搬迁。

搬迁后的湘江纸业将在公司本部基地岳阳投资建设湘江纸业环保搬迁与优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8.9亿元,项目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期为2.5年,第一期2016年底前投产。

据了解,湘江纸业已于2015年停产。岳阳林纸方面表示,2016年3月,设备安装单位已进入湘江纸业,对原有一、二号纸机进行清点拆运。同时已经对新建设场地完成了初步设计审查,取得了项目规划许可和环保批复,湘江纸业的整体搬迁工作正有序推进。

主业亏损转攻生态园林及地产开发

受困于产能过剩等因素,岳阳林纸主业持续低迷,湘江纸业更是持续亏损。2014年,岳阳林纸营收65.8亿元,净利润1328.6万元,同比分别减少0.41%和31.41%;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9.3亿,较上年同期下降12.83%,净利润为-3.9亿元,较上年同期巨幅减少719.62%。

岳阳林纸表示,出现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在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的影响下,子公司骏泰浆纸以及湘江纸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出现亏损,同时受湘江纸业关停并转搬迁项目影响,期间费用及停机损失上升较为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骏泰浆纸和湘江纸业近年来均连续亏损,骏泰浆纸2013年营业利润为-1.74亿元,2014年为-2.94亿元;湘江纸业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利润则分别为-4,556.38万元和-6,298.69万元。

目前,岳阳林纸正将亏损资产逐步剥离出上市公司。2015年底,将持有的骏泰浆纸100%股权与泰格林纸集团持有的安泰公司及恒泰房地产100%股权、持有的宏泰公司79.6%股权(剩余20.4%股权为恒泰公司持有)、泰格林纸集团林化分公司以及部分土地、固定资产、相关债权等进行资产置换,以增强盈利能力。

岳阳林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477万,同比扭亏。据了解,恒泰公司在永州市以自有资金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永州恒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积极参与湘江纸业土地的招拍挂的竞标、拿地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此外,岳阳林纸表示,还将着力发展生态景观产业。4月22日,岳阳林纸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通过PPP合作模式,针对科技城部分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工程等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养护服务等内容展开合作,项目建设投资总额不低于12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岳阳林纸 子公司搬迁遇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