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空姐因骚扰电话关机 一觉醒来15万元已被骗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22:23:00

新型电信诈骗:5月4日,她接到了一连串的骚扰电话,一直打到她的手机没了电为止。再次将手机打开后,已无法往外拨,次日,她卡里的15万元不翼而飞

每经编辑 岳琦 李少婷    

每经记者 岳琦 李少婷

手机突然被陌生号码不停地拨打,一直到关机,手机卡随后被人补办,银行卡内的所有存款不翼而飞,这样的事情,万一有一天发生在我们身上怎么办?

空姐15万存款被盗

日前,网友“我就叫张馨予”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自己的经历,引起网友极大关注。

“我就叫张馨予”微博认证信息显示是首都航空的乘务员。5月4日下午4点半,正在辽宁老家休假的她突然接到了一连串的骚扰电话。当时她并没有理会,电话不停地打,一直打到她的手机没了电为止。等再次将手机打开后却发现,手机已经无法往外拨电话了,别人也无法给她打电话。不过,她并没太在意,以为就是电话卡出了问题。

没想到,第二天下午两点多,张馨予发现自己卡里的15万元不翼而飞。

她赶紧找银行,客服称,卡里的钱被人转走了,而这段时间正好是骚扰电话把手机打到没电的时间,她急忙又给电信客服打电话,发现电话卡已经变成了空号。“电话卡明明就在我自己的手里,怎么会莫名其妙地成了空号?”

后来张馨予得知,就在事发当天,有人持她的身份证补办了电话卡,她自己手里的卡自然就成了空号。而后,不法分子通过补办的电话卡,利用手机银行,转走了她卡里的钱。

在这个事件里,不法分子先是获得了她的手机号和身份证信息。用张馨予身份证,到运营商网点补办手机卡,然后再利用“呼死你”等手段让机主关机,重设网银交易密码,利用截获的动态验证码信息,将银行卡里的钱转走。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补卡截码”诈骗流程:

1、获取受害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弱密码等)

2、利用伪造或非法获取的身份证件补办手机SIM卡(同时骚扰正常SIM卡使用)

3、迅速通过新SIM卡使用网银、手机银行线上转移资金(包括不限于转帐至其他银行卡、转至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网上消费,甚至可以用你的信息去申请贷款然后转走)

看完张馨予的经历,网友惊呆了,“居然还有这种诈骗手段。”“要是我遇到了怎么办?”

有人质疑她炒作,她说,这是她的血汗钱。“大家是不是觉空姐挣钱特容易,这15万多是我飞近三年起早贪黑攒来的,你们知道坐六七点的航班,我们三点多就要起床四点多就要到公司么?你们只坐一段行程,以为我们就结束工作了,其实接下来我们还要飞三段四段,凌晨后落地,到家都两三点钟。”

对于空姐张馨予的真实身份,首都航空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确认,微博中张馨予维权事件中涉事张馨予确实为该航空公司员工。该人士表示,首都航空也十分关注员工遭遇并支持其维权。据其了解,她已经在请假去准备资料维权。

中国电信称补卡业务合规

张馨予微博中提到,“电信承认事发当天有人持我的假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补办了我的卡,光大银行有泄密的可能,但电信才是最大的责任人,不是本人,假身份证,都给补卡么?”电信客服“信誓旦旦的告诉我只有本人持身份证到柜台才可以办理(补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向中国电信集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求证,对方表示,有人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及张馨予的临时身份证,到电信营业厅办理补卡业务。而临时身份证是有效证件,信息都是匹配的,电信都是依照业务办理程序办理的补卡业务。对方还强调,“没有假身份证,是临时身份证。”

中国电信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不知道钱为什么会被转走。我们是查不出来的,只有去报案后,我们才能配合公安机关来调查。”“她是电信北京分公司的用户,发生这个情况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对业务办理情况进行了核查,相关的资料我们都有。”

记者又拨打中国电信的客服,询问补办手机卡的流程,客服人员表示必须要补办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而由他人代办,则需代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以及补办手机号的用户的身份证原件才可以办理。

据空姐张馨予微博公布的受案回执显示,北京市朝阳分局亚运村派出所受理了其报案。而记者发现,空姐张馨予的遭遇并非孤例,一种新型的诈骗手法从去年开始在国内频频出现。

有人被同样的手法盗走20万

“补卡截码”的方式即不法分子通过伪造身份证件、恶意补办手机卡的方式盗刷用户网银资金,而涉案金额还时常能达百万元。

上海市的朱丞也有类似的遭遇。他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叙述,今年1月6日,骗子用假身份证在营业厅复制了他的手机卡后,将他银行卡上的20万元通过网银大众版手机银行转账至其他账户。

朱丞告诉记者,他事后调取了营业厅的录像,发现该嫌疑人同时还复制了另一位被害人叶菲的手机卡,以同样的方式将其16万盗取。记者在朱丞的微博上看到,朱丞所述的银行转账截图以及监控录像的截图。一位叶菲的亲属也向记者复述了上述过程。

朱丞说,他的身份证和手机从未丢过,也没有点击过链接。记者了解到,朱丞和叶菲在被盗取银行卡后立即报案,但案件至今未能侦破。

与以往常见的诈骗手段不同,此类案件中,多起受害人在银行卡并未离身、密码无他人知晓的情况下,卡内资金却被他人盗刷了。诈骗的关键点在于手机卡。

犯罪分子先利用伪造的身份证,到运营商网点补办与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卡,把机主的手机“废”了,然后重设网银交易密码。继而利用所截获的短信等动态验证码信息将用户银行卡里的资金转走,让人防不胜防。

如何减少被盗的几率?

一,除了故障因素外,如果你的手机在使用中出现长时间没信号或无法使用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否被他人补办了自己的手机卡。如果更换手机号,一定要及时解绑相关的银行卡。

二,建议自己的主力储蓄卡不要开通网银转账功能,也不要绑定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

三,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手机钱包载体(例如SIM卡、SD卡、手机等)交给他人使用。

四,定期修改金融业务中的各类密码,并提高密码复杂程度,加强密码安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信诈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