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期待“红五月”,5月首周次新基金建仓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21:22:40

虽然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的表现不佳,但5月次新基金的加速建仓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不是从侧面展现了机构的态度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费盛海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表现不太理想,A股基金的发行规模也大不如前。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的总规模从前期的超千亿降至当下的447亿元。但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发现,越是艰难的时期往往越能激发人的潜力。从净值变化的过程,不难看出这一批被“冷遇”的次新基金的操盘风格格外稳健,其建仓过程或更具借鉴意义。

虽然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的表现不佳,但5月次新基金的加速建仓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不是从侧面展现了机构的态度呢?

5月首周建仓提速

无论是1月的下跌还是两会后的震荡行情,在元旦后成立的多数次新基金表现的格外淡定,净值“不动如山”。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6年1月~2016年5月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共计113只(扣除规模小于1亿元或无明确数据的基金),其中规模大于10亿元的共7只,小于3亿元的共65只,总规模约为447亿元。据火山财富统计,通过基金净值比对,扣除净值波动在0.99-1.01元之间没有明显建仓迹象的次新基金后,截止上周五已有44只基金建仓,涉及规模超166亿元,而五一后的首周,也是建仓速度有明显提高的一周,当周有涉及超30亿元规模的资金陆续建仓,单周建仓速率明显强于五一前。

超8成已建仓次新基金获正收益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44只已建仓的基金中有36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超过8成。按照上周五收盘计算,其中净值排名前五的依次分别国泰大健康股票净值为1.146元、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净值为1.084元、鹏华文化传媒娱乐股票净值为1.084元、嘉实智能汽车股票净值为1.078元、大成景鹏灵活配置混合C净值1.0640元,值得一提的是,净值收益前五的次新基金中除了大成景鹏灵活配置混合C建仓稍早外,其余4只基金均展露出不俗的择时能力,相继于3月初建仓后,各大板块出现了一波较为明显的升势。

未建仓基金情况

在113只次新基金中有69只基金的净值波幅还在正负1%之内小幅波动,没有出现明显建仓动作,涉及资金规模约296亿元。据统计,这部基金中成立最早的是西部利得新盈混合总规模26.53亿元于1月22日成立,最晚的申万菱信中证500指数增强总规模5.47亿元于4月21日成立,据此估算,这部分次新基金最迟会在7月22日后陆续建仓为市场提供“活水”。

有分析人士表示,存量博弈依然是当前市场的重要环境。此环境下围点打援是一个不错的策略,而次新基金就是一个相对明朗的资金“出水口”,可以确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随着次新基金建仓大限将至,市场将有更多活水进场。

113只次新基金中,按规模大小排列前五只基金依次分别为,西部利得新盈混合24.63亿元、大成景秀灵活配置混合C 19.70亿元、汇添富精准医疗14.61亿元、中银鑫利混合A10.47亿元、华泰柏瑞军工股票10.01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西部利得新盈混合一季报显示,其已建仓股票依次分别为,康力电梯、中材国际、芭田股份、武汉凡谷、首开股份、新时达、大冷股份、国机汽车等8只个股。

大成景秀灵活配置混合C一季报显示,其已建仓的股票依次分别为,中科金财、顺网科技、奥飞娱乐、朗姿股份、东方证券、恒生电子、奥马电器、保千里、银之杰、国金证券等10只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