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3年前收购猛买网进入电商购物 美团现在决定放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19:39:50

5月9日,关于美团电商购物业务被砍传闻,美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团原商品交易业务确实正在调整,8月1日后将不再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但不等于关闭入口。”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5月9日,关于美团电商购物业务被砍传闻,美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团原商品交易业务确实正在调整,8月1日后将不再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但不等于关闭入口。”

“从2013年团购淘汰赛开始,存活下来的团购网站就陆续都放弃实物电商这块业务,因为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一直占领了绝对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团目前已经形成了用户在其上消费服务的购物体验,实物性的产品已经不符合美图的生活服务O2O的定位,反之,两年前才进入的美团也失去了向该领域进军的可能性。

O2O市场潜力更大

根据美团公开回应内容显示,8月1日后将不再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业务调整期间,商家可以自主选择提前终止协议或继续履行合作到合同到期。

不再推广,没有入口,对于继续履行合同的这部分商家,消费者又如何购买?对此,美团相关人士表示,8月1日不再推广,合作期间还是可以购买的。就是说,我们会在8月1日前协调处理好,确保和商家合作完成,还有接近三个月。同时,该人士强调,“入口应该还在,只是不再做推广,类似渠道,运营这种。”

此外,公告显示,原商品交易团队将调整至外卖配送事业群孵化新业务。“目前新业务方向确实没有详细信息。”上述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3年7月份收购张智勇创办的猛买网后,美团网才正式切入电商购物板块,并任命张智勇为商品团购部总监,向COO干嘉伟汇报。

事实上,美团砍掉电商团购业务在情理之中。据汇丰的一份报告,目前O2O市场服务业务潜在市场规模达每年10万亿元人民币,2015年上半年线上部分的收入同比增80%,至3000亿元人民币。

而新美大合并后至今,其业务线条也是主要围绕“吃喝玩乐”,大力发展O2O市场。今被美团砍掉的电商团购业务已经无法与各大事业群构成生态联动。

在王利阳看来,在实物电商市场格局趋于稳定的今天,一方面用户不认可美团提供的实物产品团购,另一方面这块业务不能为美团带来实质性的收益。对美团而言,实物电商也失去了战略价值。多方面因素之下,美团关闭实物电商是合理之举。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BAT三巨头在O2O领域发起猛攻已是不可逆的趋势,这个市场可能要超过零售实物的电子商务,巨头都不会放过,也不会掉以轻心。如不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很难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保住原有优势。

实物团购已被逐渐淘汰

追溯到2010年,国内团购几经千团大战,从广告投放、明星代言、免费抽奖,各种吸引人眼球的营销方式竞相上演。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团购用户,实物团购这种消费模式成为电商领域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拉手、高朋、58团购等公司相继上线了实物团购频道。

“当时实物团购对消费者来说就是便宜,对商家来说是清货的主要渠道,高利润商品还可以制造爆款。”一位多年前从事团购行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自从2011年淘宝将聚划算杀入千团大战开始,其他团购网站的实物团购就被直接打压了,也就陆续没人再做了。”

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上半年团购品类方面的数据较以往也有了变化,以往成交额比重上都是餐饮独大,以至于团购被约等于团“吃喝”。而休闲娱乐类团购在2013年上半年的总成交额也达到了35.3亿元,约占上半年全部成交额的四分之一,团购开始向“吃喝玩乐”方面发展,并呈现较好的市场增长率。

王利阳认为,现在活下来的团购网站都没几个了,而从2013年团购淘汰赛开始,团购消费场景逐渐从PC转移到手机客户端,团购作为O2O整合营销的第一步逐渐与中段区间的优惠券合二为一,存活下来的团购网站就陆续都放弃了实物团购这块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砍掉电商购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