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麦兜旅行两次声明否认倒闭跑路 资金问题没有正面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19:27:40

忙着上线 "脸签"、在微信朋友圈做定向付费广告、做众筹产品······设计出这些种新奇特玩法以传播"一城一岛"的旅游电商麦兜旅行,尽管它的商业模式前景还未被市场定论为是否成功,但离奇的是,麦兜近日被"倒闭卷款跑路"缠身。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忙着上线 "脸签"、在微信朋友圈做定向付费广告、做众筹产品······设计出这些种新奇特玩法以传播"一城一岛"的旅游电商麦兜旅行,尽管它的商业模式前景还未被市场定论为是否成功,但离奇的是,麦兜近日被"倒闭卷款跑路"缠身。

 

5月6日傍晚开始,微信群与朋友圈开始盛传一家仅成立两年不到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麦兜旅行关门跑路的消息。针对网络传言,麦兜旅行网创始人兼CEO周翔作出公开回应,表示并未跑路,但未正面回应资金链问题。

 

但这份说明并未能遏制进一步质疑和猜测。对此,5月8日,鉴于事件的持续发酵,麦兜旅行官网再次回应,发出《致全体游客朋友们的公开信》一文,面对质疑,麦兜回应称,临时更换了办公场所,岂料想被别有用心之人认定"跑路"。

 

连发两份声明仍未交待是否"资金链断裂"

 

记者注意到,麦兜旅行跑路的消息,其最初来源为微信公众号"56U旅游比价网"。该公众号在报道时指出,麦兜旅行上海办公室人去楼空,但聚集了不少前来讨债的供应商和游客,并附上了相关视频和照片。

 

在该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的当晚,CEO周翔发布《麦兜旅行致全国游客和业者的公开信》,称麦兜并未跑路,会继续为游客提供旅行服务,并维持与业界伙伴的合作。但他并未就外界对其资金链的质疑作出解释。周翔公开信回应称公司将启动追责程序。

 

随后,微信公众号"56U旅游比价网"关于麦兜旅行网跑路的文章已经删除,并表示此番删除是因为"很多游客希望不要扩大报道,他们还牵涉到很多不成行的退款以及很多游客还是希望成行"。

 

然而,美好的周末并未能让这件事平息下去。

 

5月8日,鉴于事件的持续发酵,麦兜旅行官网再次回应,发出《致全体游客朋友们的公开信》一文,公开信中称,请麦兜旅行网的所有用户,登陆麦兜旅行官网,登记好信息,耐心等待公司的联系。目前麦兜旅行网已经决定停止业务,专心处理好此次风波。面对质疑,麦兜旅行的解释颇有意味,称"公司临时更换了办公场所,岂料想被别有用心之人认定'跑路'"。

 

那么,目前麦兜旅行的运营情况如何?

 

位于上海天目西路511号的麦兜旅行网上海办公室目前状态是大门紧闭,有不少赶来咨询或投诉的客户都吃了闭门羹。

 

《每日经济新闻》就此事件联系拨打客服电话时,也是无人接听的状态,但电话设置了一段语音留言:"麦兜旅行暂停其他业务,全面处理遗留订单问题,请登录麦兜旅行官网点击首页,信息采集登记你的订单信息,工作人员将会与你联系。"

 

随后,记者再就此事拨打了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电话,对方表示正在了解情况。目前,静安区旅游局已经在处理这件事情了,会尽快给消费者回复的。

 

公开资料显示,麦兜旅行成立于2014年9月12日,是一家向用户发行场景度假旅行优质IP、引导旅行消费者快速决策的娱乐态旅行零售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在线度假零售品牌。其重点在于强调产品的品质感以及应用场景。2014年8月麦兜旅行获得戈壁创投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5年1月麦兜旅行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资本寒冬或将加剧行业洗牌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今年旅游圈电商并不太平。此前一个月,同为旅游度假平台的淘在路上传出了融资失败以及CEO离职的消息,随后官方回应称此为谣言;再有此前3月发生的北京悦享旅游公司收取20余名游客旅游费用后人去楼空,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随着在线旅游业的发展,合作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这从此前携程投资途牛、同程可以管窥一二。去携的联姻,加之去年起的资本寒冬,近日传出的在线旅游平台的种种消息,或许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来,在线旅游创业企业开始进入洗牌期,而在这个行业的初创企业在这样的压力下,或许可能遭遇的危机要比此前多起来。

 

"从资金上看,现在整个大环境不好,二级市场的交易也不好,这会影响到一级创投市场,大家对创投公司更加冷静。在这种情况下,‘烧钱换市场'的模式渐渐的不太被市场认可。"TBO联合创始人程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分析。

 

程拓称,另一方面,最初渠道端、平台型这类创业公司很多,他们偏向消费端客户的获取,但对后端的资源端把控不强,即只做分销,在资源端实力很薄弱,但旅游业又是一个高度重资源的行业。

 

"当你有的东西,别人也有,在这个时候,就只能拼价格了,如果走拼价格的模式,大家一拼价格利润就更低,那不赚钱的话就要靠融资来进行输血。一旦融资端输血进不来的话,整个资金就非常危险,所以,现在这种大环境下,创业公司步子不宜跨得太大,活下来才是关键。"程拓指出。

易观旅游分析师朱正煜则对记者表示,现在资金对于创业厂商确实是比较尴尬的问题。旅游企业本身现金流压力比较大,因为成本高、利润薄、线上营销和资源拓展都需要大量资金推动,但是现在资本层面收紧,部分领军企业,尤其是平台类的企业吸纳了大部分资金。

 

"那么,对于创业企业来说,他们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在线旅游不是埋头做产品就能做好的,需要资金投入。只能说创始人需要积极吸纳有投资资源的合作伙伴,同时对于投资人的选择也应慎重。毕竟好的投资人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多的资本和其他资源。"朱正煜如是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麦兜旅行跑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