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近50家拟IPO电商受邀造访深交所 整体规模或有望再造若干个阿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19:17:50

5月9日,近50家拟上市电商企业受邀组团造访深交所,而这些企业均来自阿里巴巴平台,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迎来电商企业集中登陆的高峰期。据悉,首批拟上市的阿里平台商家已超过百家,市场估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整体规模有望在国内再造若干个阿里巴巴。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5月9日,近50家拟上市电商企业受邀组团造访深交所,而这些企业均来自阿里巴巴平台,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迎来电商企业集中登陆的高峰期。据悉,首批拟上市的阿里平台商家已超过百家,市场估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整体规模有望在国内再造若干个阿里巴巴。

“创业板本身也是创业者。”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现场引用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一周年时的讲话,他认为深交所和拟上市商家作为创业者的心境是相通的。

就在今年4月,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专门成立了“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协助这些商家上市的意义比阿里自身上市还要深远。”该办公室负责人顾盈指出,一边是大量的企业缺乏资金,一边是大量资金找不到出路。这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堰塞湖”现象;主板公司比中小板多,中小板公司比创业板多,这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倒三角”现象。

据接近阿里巴巴的相关人士透露,为了更好地倾听商家上市的困难和诉求。4月底,深交所向“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发出口头邀约,邀请拟上市阿里平台商家共赴深圳了解上市相关事宜。消息传出不到3天,该办公室即收到超过100个商家的报名信息,最终选出近50家商家前往深交所调研。

在这支拟上市的商家大军中,一部分是从淘宝、天猫诞生的互联网企业,一部分则是通过阿里平台而焕发生机的传统企业。

据悉,2010年入驻天猫的十月妈咪,计划2018年11月上市,估值50亿元人民币。2012年6月入驻天猫的三只松鼠,外界估值40亿元人民币左右。由此推算,近百个计划IPO的商家总市场估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已成功上市的商家。

南极电商则是一家最近借壳上市的电商企业,其业务主要依托阿里平台,并获得了快速成长,市值超过150亿。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称,相信用不了多久阿里平台上就会产生多家500亿元市值、甚至1000亿元市值的非阿里系公司。

目前培育孵化这些商家和生态的阿里巴巴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随着这些企业在阿里平台上的不断壮大,未来其整体市值和创造的社会价值无异于再造一个甚至若干个阿里巴巴。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说,“电商代表了新经济模式,同样应该在资本市场占据一定比例。”

另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过去的十二年里,深交所先后推出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全力支持中小新兴企业的发展。同时,深交所初步打造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市场服务体系,包括“中小企业之家”、“投资者之家”、“财经媒体之家”、“会员之家”等,对于创新创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变量永远存在,不变的是企业直接融资的旺盛需求。”顾盈透露,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已协助多个天猫商家完成了实地访谈和销售及运营数据验证资料等事宜。同时,通过类似座谈会等方式帮助商家和券商、交易所建立了沟通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电商造访深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