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北“草原天路”每人收费50元背后: 一公司成立仅3个月就获开发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15:40:05

近日一条“河北草原天路收费人均50元”的消息即刷爆各大网站、朋友圈。舆论对于这一收费几乎是一边倒的批评,就连央视也站出来说话,称“草原天路收费是杀鸡取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一条“河北草原天路收费人均50元”的消息即刷爆各大网站、朋友圈。舆论对于这一收费几乎是一边倒的批评,就连央视也站出来说话,称“草原天路收费是杀鸡取卵”。

不就是一条公路收费,为何引发这样的轩然大波?还有哪些不为人所知的秘密藏在这个消息的背后?

公司成立仅3个月 即获得“天路”合作开发资格

“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蓝如洗的天空,以及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让这条公路名声大噪,各路自驾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蜂拥而至。

但就是这样一条自驾者心仪的景致,如今要收费了,价格50元。

这条公路想要收费并非最近的事情,在这之前,关于收费的事宜早已在筹备当中。

据河北省旅游局官网消息,2015年5月,张北县与北京宏美龙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龙脊)就张家口“草原天路”综合开发项目签署了旅游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据河北省政府网站2015年6月8日信息,“天路”合作开发方已经投入1亿元,规划建设停车场、生态厕所、垃圾箱等设施。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追索相关信息发现,在与张北县达成旅游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之时,北京龙脊成立仅仅3个月。

北京工商局相关信息披露,北京龙脊成立于2015年2月10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代表易玲华,参股方包括北京圣佳山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北蓝鲸投资有限公司。而北京圣佳山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为2015年1月8日,注册资本同样为5000万元。

为何张北县会选择一个成立仅3个月的公司进行天路的旅游资源开发呢?

据河北省政府网站信息显示,2014年11月,张家口市政府正式与桂林龙脊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桂林龙脊)签订了《张家口草原天路旅游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张家口市草原天路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之后由桂林龙脊与张家口的企业组建北京龙脊,与张北县签订合作协议,沿用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开发公司的名称,开始对草原天路进行注资和开发、管理。

虽然北京龙脊股权结构并未体现与桂林龙脊的直接关系,但在桂林龙脊,易玲华是“监事”。

资料显示,2012年9月,“草原天路”由张北县人民政府投资3.25亿元建设;2015年5月,北京宏美龙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刚刚成立3个月,即与张北县政府达成天路开发合作意向;2015年6月19日,“‘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即在张家口蓝鲸大厦召开,彼时提出的收费标准为人均80元;2016年4月30日起,“草原天路”132公里的建成路段进入收费时代。

按照张北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与龙脊的合作属于PPP模式。在此模式下,收费事宜应由龙脊进行。

于是在张北县当地人心里,对于“天路”收费一事也有一个结儿:“资源是张北、崇礼和万全老百姓的,修路的钱是纳税人的,怎么一下子冒出了个公司要替老百姓收费呢?” “没经过公示,没经过招拍挂”,这样的结果是如何得出的?

阻力很大 为何坚持收费?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2015年张北就召开听证会,准备收费80元,但这次收费计划并没有成功。如今草原天路改为收费50元,但曾经的参与方北京龙脊已经淡出。

在2015年张北县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采取PPP模式引进广西龙脊公司投资10亿元对草原天路进行开发”,并要加快合作开发进程;而在2016年张北县政府工作报告中,“龙脊”公司不再出现。在张家口市政府网站上,最后一次出现“龙脊”公司,是在2015年的10月份。

“龙脊早已退出了天路的开发,他们投的钱我们也已经做出了解决,”5月9日,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杨靖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目前我们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收费是政府的事情,我们不负责,经营方面,允许将来我们可以做特许经营”。

根据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鉴于政府投入了大量建设资金,而且还在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维护”,根据相关法律条例等,“本着以社会效益为主,适当补偿成本费用的原则,经召开听证会论证通过,并报请县政府批准,现将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批复如下: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

那么,此前“天路”的开发成本是多少钱呢?2012年9月,“草原天路”由张北县人民政府于投资3.25亿元建设。另外,还将有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服务营地、停车场、垃圾点、星级卫生公厕等项目投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天路”背后貌似还隐藏了“200亿元投资”的“大杀器”。

检索张家口政府官网发现,一份公开的张北县政务信息“会议记录1.8”显示,“天路计划投资200亿元,今年要继续保持,成立工作组巡查违搭违建问题”;“会议记录3.31”显示,“天路重新注册为草原天路风景区,今后治理形式将非常严峻,黄土囫囵、春垦、刘家坊可选定5.6亩空地出售土产品,单严禁私搭乱建,沿线村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在张北县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倾力打造草原天路、海子洼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精品景区,建成中都草原、草原天路两个5A景区,力争至少1家旅游企业成功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北“草原天路” 收费背后 一公司成立3个月 受质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