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振亚和他的国网12年:特高压“教父”屡“被退休”

上海证券报 2016-05-09 11:27:47

在旁人看来,刘振亚是最受瞩目的央企“一把手”之一,一方面是因为在他任内,国网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但其力主发展的特高压、能源互联网以及海外投资等战略则收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另一方面是因为,刘振亚主政国网期间与我国两次电力体制改革时间高度重合,国网公司在改革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充满争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资料图

近一周,能源圈最引人注意的消息,莫过于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将有重大人事变动——执掌国网12载的董事长刘振亚将完成使命,超龄退役。

对于刘振亚的去留,业界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自从他年满60周岁以后,几乎每年都会传出其“被退休”的消息。

在旁人看来,刘振亚是最受瞩目的央企“一把手”之一,一方面是因为在他任内,国网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但其力主发展的特高压、能源互联网以及海外投资等战略则收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另一方面是因为,刘振亚主政国网期间与我国两次电力体制改革时间高度重合,国网公司在改革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充满争议。

铁面铁腕“老刘”

5月5日,电力行业内部被一纸印有“国家电网公司”抬头的特急通知刷屏。该通知称,5月6日上午,公司将在广安贵都酒店三层报告厅召开公司干部大会,要求公司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各分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着正装(西服、领带)按时参加。

“虽然事情重大,但会议很快就结束了。”一名知情人表示。

不久后,国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外确认,该会议主要针对公司重要职位进行民主推荐,涉及的职位变动包括国网公司董事长一职。继任者人选并未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因年龄原因,即将卸任。

被国网公司内部称为“老刘”的刘振亚出生于1952年,到今年8月即将满64周岁,而央企“一把手”履职的上限通常在63周岁。在不少人看来,“老刘”已超龄站岗。

从刘振亚的履历看,应该以2000年作为分界线。2000年之前他一直在山东电力系统工作,曾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山东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2000年,刘振亚转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并成为国网公司筹备组副组长。从2004年10月起担任国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13年5月,国网公司设立董事会,时任总经理的刘振亚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从为数不多的图像资料来看,刘振亚是一个外表严肃的领导者。“事实也是如此。”一位接触过他的人士告诉记者,刘振亚在工作中非常强势,说一不二,可谓是铁面铁腕,但也是一个有能力有想法的人,是一个干实事的人。

一组数据似乎能够印证刘振亚的能力。12年间,国网公司资产总额从刘最初接手时的10524亿元增长至31149亿元,年利润也从50多亿元增长至865亿元,经营区域覆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46位跃升至第7位。今年,国网公司在世界500强的排名还有望上升一步。

特高压“教父”的大梦

“个人觉得,国网公司业绩腾飞与借助行政性垄断优势扩张关系较大。”一位供职于电力系统的人士认为,评价刘振亚的个人能力主要看他关于发展特高压、能源互联网以及海外投资的主张。

在刘振亚的主导下,2009年,国网公司建成第一条商业运营的交流特高压工程。此后,尽管不时有电力行业专家对特高压工程安全性、经济性提出异议,但并未阻止国网公司加快推进特高压线路建设的步伐。2013年以后,因为涉及“抗霾治霾”,特高压建设进一步加速。截至目前,国网公司已经建成7条特高压工程,还有11条特高压工程在建。而按照国网公司的长期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五纵五横”,合计27条特高压线路。

“事到如今,必须承认的是刘振亚让中国进入了特高压时代。即便刘振亚退休,他的继任者应该也会继续推进特高压工程这样重大的战略。”上述人士认为,但继任者或许不如刘振亚那么强势。

而刘振亚在指引国网公司“走出去”参与海外投资方面,则被公认为是成功的。

截至2015年7月,国网公司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还承揽了埃塞俄比亚等多国骨干能源网建设。境外资产突破10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90亿元,并且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年均投资回报率在12%以上。

在电力行业分析师看来,相比其他央企海外投资遭遇各种波折,国网公司从电工装备出口做到特高压技术输出海外,并且入股境外公用事业公司,是非常了不起的。

从国网公司新近发布的信息来看,即将退休的刘振亚还在忙碌于推介宣讲全球能源互联网。他认为,基于宽带技术建成了全球信息互联网,而基于特高压技术一定能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刘振亚当选主席。有不少人认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或将成为刘振亚退休后的重心。

也有观点认为,刘振亚主政期间为国网公司在新一轮电改中争取到了相对有利的位置。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振亚退休 国家电网 特高压教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