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票据案频发 互联网票据理财还安全吗?

人民日报 2016-05-09 08:39:12

日前,天津银行爆出7.86亿元票据案,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这是今年以来继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之后的第三起银行大型票据风险事件。那么,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票据理财安不安全?到底还能不能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天津银行爆出7.86亿元票据案,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这是今年以来继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之后的第三起银行大型票据风险事件。那么,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票据理财安不安全?到底还能不能买?

票据理财,主角是汇票,而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两种。银行承兑汇票是由付款人委托银行开具的一种远期支付票据,票据到期银行具有见票即付的义务。本身银行承兑汇票以银行的信用为担保,见票银行就会兑付,理论上风险很小。商业承兑汇票是由付款人开具的远期支付票据。由于没有通过银行的担保,所以商业承兑汇票信用比银行承兑汇票低。

互联网票据理财,其运作模式是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通过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以银行或付款企业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通俗地说,就是企业需要融资时,它可以把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其本质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的投融资平台。

若银行发生票据案,会不会影响到互联网票据理财?一般来讲,大部分大票业务都由银行包揽了,互联网理财平台的票据业务,开展的多为小票业务。专业从事互联网票据理财的第三方平台是独立运作的,并非与某家银行建立长期的固定合作关系,最终他们手头拥有的客户所质押的票据决定了他们与哪家银行打交道。如果他们持有的票据中,出现了出事银行对应的票,则会对他们有影响。

银率网分析师提示,不要看到标注银行承兑字样就认为没风险,但也不必因为银行票据案频发,就认为互联网票据理财不安全。但需注意的是,很多平台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销这类理财产品,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这种超高的收益率可能是来自平台的补贴,也有可能是平台利用质押的票据进行其他投资,如此一来,一旦票据发行平台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难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因此,投资者切莫被高收益诱惑,一定要注意投资风险。

同时,投资者要仔细验证是否遇到虚假汇票,并警惕背书风险。因为有些票据没有严格背书,可能出现一票两用或多次背书的情况,风险会较高。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互联网票据理财时,应当选择正规银行和大的第三方平台进行投资,这些机构往往有专业验票团队,而且托管银行可以进行查验,保证票据的真伪以及规范性。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票据理财还安全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