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欢乐颂》走红 揭开原著作者阿耐的神秘面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8 23:53:44

阿耐到底是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发现,阿耐有以下特征:第一,饮食偏向绍兴菜;第二,喜欢关注并分析经济新闻;第三,喜欢董明珠;第四,资深网友,为互联网文学发展的受益者;第五,内心一直在纠结是奸商还是文化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4月7日,浙江杭州,《欢乐颂》发布会,图为该剧演员刘涛、蒋欣  东方IC图

最近,微信朋友圈和微博都被一部电视剧所刷屏,这就是目前大热的都市职场女性剧《欢乐颂》,尽管作品如此走红,原著作者阿耐却一直“隐姓埋名”。

徐奕琳是杭州一家媒体的文娱部资深记者,10年前,因阿耐另外一部作品《不得往生》出版,她曾专访过阿耐。5月8日,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耐现居浙江宁波,虽然女强人形象一直是后者作品的主角,但阿耐本人一直很神秘。

阿耐到底是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发现,阿耐有以下特征:第一,饮食偏向绍兴菜;第二,喜欢关注并分析经济新闻;第三,喜欢董明珠;第四,资深网友,为互联网文学发展的受益者;第五,内心一直在纠结是奸商还是文化人。

刻意“隐姓埋名”

关于阿耐的个人介绍有着多个版本。

如在小说《欢乐颂》里,对作者的介绍是:“阿耐,主业奸商,副业写作。身为企业高管,写作成就却超过专业作家;网络写手,却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个从事机械行业的工科生,文章逻辑合理,结构宏大,言语泼辣,文采飞扬,商场争雄写得气势恢宏,家长里短讲得有滋有味。”

网络上的资料则显示,阿耐,上世纪60年代生人,一个学机械出身的工科生。上世纪90年代初弃政入商,经商数年。2003年以多年商场经历和个人感悟为蓝本开始创作,已经出版小说《食荤者》《不得往生》《回家》《大江东去》《欢乐颂》《最后的狐狸精》等长篇小说。

又有坊间消息称,她是某世界500强企业总经理,浙江某著名民营企业高管。不过,这些说法却被阿耐在微博上给否了,“请无视个人简历,那是错嗒错嗒错嗒把俺拔高太多啦。”

阿耐对自己的真实身份讳莫如深,她在接受徐奕琳的采访时表示,周围的朋友同事都不知道她在写小说。也因为这个圈子是务实的,没有看小说的闲情,所以尽管她的几部书在网上曾非常火爆,身边圈子却都不知道。而她又是个想法很多、精力充沛的单身女人,在私人的时间,她开始写小说,初衷是想表达感悟,也为了自己高兴。

其实,伴随作品越来越多以及个人知名度的提升,阿耐曾考虑公开身份,但随之放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她曾在其博客上吐露道:“想通了这点,我是更加不愿意告诉人我写小说了,万一被人当作儒商来高标准严要求了,这下辈子做人还怎么快活,简直是别活了”,“以后谁也别叫我儒商,我会毛骨悚然”。

另外,阿耐曾在商人和作家的身份上矛盾不已。2007年8月12日傍晚,她在博客上更新称自己不能徘徊在奸商与文化人之间,“要么奸商,要么文化人,不能不三不四。

5月8日上午,关于阿耐未来的写作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其发去电子邮件,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阿耐或为宁波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耐的日常饮食习惯偏向绍兴菜,她是否为绍兴人目前还不得而知。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阿耐为宁波人,绍兴与宁波地理相连,但宁波区域经济优于绍兴,仅次于浙江省会城市杭州。

“先用筷子顺时针快速搅泥螺,搅得泥螺晕头转向,口吐白沫……。最后,是加绍兴黄酒,加糖,装瓶,放冰箱里。很成功。又学会一样传统的手艺”,“从小到大都吃现成的腌制好的泥螺,或者拿鲜泥螺做葱油泥螺和泥螺汤。”

另外,“用梅干菜蒸海河湖鲜,有意想不到的叠加效果,也就是一加一大于二。比如梅干菜蒸鲈鱼,梅干菜蒸河鳗,不比传统常见的梅干菜烧肉味道差。不过我尝试后感觉,梅干菜蒸鱼时最好是拌些猪油上去,尤其是蒸河鳗,这样蒸出来的鱼肉就更滋润。”

上述饮食习惯都写在了阿耐的个人微博上,这种吃法习惯是绍兴还是宁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咨询了浙江省内一饮食业人士,后者告诉,宁波、绍兴和萧山都是吃腌的泥螺为主,台州和温州吃炒的或做汤,至于梅干菜蒸河鳗等做法都是绍兴传统的做法。

据《宁波晚报》报道称,宁波市作协主席荣荣告诉记者,阿耐确实是宁波的一位作家。

荣荣说,最近因为《欢乐颂》热播,阿耐作为原著作者,好多媒体都在找她,但她始终很低调,不愿暴露自己的身份。2014年,宁波市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当时也联系了阿耐,但她没有出现。

此外,2009年,她的长篇作品《大江东去》更一举夺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成为首部获此殊荣的网络小说,轰动一时。但据四川文艺出版社《欢乐颂》责编李淑云回忆:“连这个奖的颁奖仪式,她都没有去参加。”

受益于互联网文学发展

就阿耐个人而言,其个人成功离不开互联网文学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早在2004年起,阿耐就开始陆续在众多文学论坛和博客上发表小说和杂文,目前,在多家文学网和个人博客上仍然能看到她的作品,而她的作品总是以女性作为主人公。

《不得往生》是阿耐的另外一部代表作,长达50万字。封面上写着:第一部以女性创业为主题的商战励志小说,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给这本小说写了序言。

徐奕琳正是因为这本书专访了阿耐,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耐的作品素材较多,都是干货,反映的都是商战中的现实问题,针对性强,同时,主角都是女强人形象,定位大气,反映的都是现实矛盾,也因此比较适合改编成剧本。

此外,一位长期关注阿耐的财经记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耐作品中的故事架构与叙事还是不错的,能做到这几点已经算是网络作者里的高段位了。

“早年她算是我在晋江必看的几个作者之一,后来她写了本比较有野心的《大江东去》,描写中国民营经济30年的发展历程,我看了点开头,感觉这么宏大的故事她有点把握不住,这本就没看下去了。”上述财经记者认为,阿耐的作品《艰难的制造》中,民营企业做精密制造的精神有点类似于30年代上海进步资本家科技救国的情怀,但这类过于宏大的题材阿耐写得一般,她比较擅长的还是具体的个体,以小见大。

值得注意的是,阿耐此前单身,目前是否单身还不得而知。

“昨天有个人说,幸福感就是从超市拿着半米多长的明细单出来,买的东西放满后备箱,又放满后座,老婆孩子不得不挤坐在副驾位置,一家人全都满足地回家去……后来才忽然想到,人家是一家三口,我是一家一口,当然我三十七厘米的购物单差不多了。”阿耐曾在一篇《幸福感》的贴文中这样感言。

很想见见董明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耐在写作的间隙,对经济新闻的关注与分析从来没有停止。

“我国的信贷还处于很低级阶段,一般不是因信而贷,而是因固定资产而贷。所以我们的贷款大多数还停留在抵押贷款阶段,非常死板。近年,才逐步放开商业融资。”

“所以中小企业的贷款就成了死结,银行信贷员怕,因为有些小企业场地是租的,人员是流动的,一个不好,放出去的贷款就一去不回,成为不良贷款。这种心理我很理解,我们对小企业供货,也是拿钱来才给,基本上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绝不先给后结算。“

上述两则观点是阿耐在2009年看到一则银行的小额贷款的广告而有感而发的。

这样的经济观察并不少见,对于今年3月份的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她在微博上发文:本季划分一二三线城市的标准只有一个,房价还在猛涨的是一线城市,房价稳步回升的是二线城市,房价没起色但去化增多的是三线城市,房价还在跌的是四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耐曾对另一名“女强人”董明珠表现出敬佩,或者这就是“惺惺相惜”。

“很多女人行事,冒失多于冒险,感性多于理性,开拓手笔缺少宏观,发展眼光缺少条理。董明珠做了很多事,其中最出名的大概是格力空调反出国美,自设销售网点,我没数据来证明董明珠的这一决策给格力带来的是祸还是福,但是我首先佩服她拍板做出这一决策时候的决心”,阿耐2006年曾在其博客上这样表示。

阿耐认为,“从长期从事销售的眼光来看,这条路,对于格力空调自身的强身健体而言,也有绝对有益的作用。在反出国美这个事件上,我看到的是董明珠作为高级管理者具备的长远战略眼光,而不是单纯因应市场所作的战术布置。 ”

“很想见见董明珠,没别的,就是悄悄地在离她三米远的地方互不打扰地让我观察她十天,二十四小时。并不要对话和访谈。”阿耐如是坦承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乐颂 阿耐 原著作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