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新能源‘骗补’的板子打错了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8 15:06:21

5月7中,2016第八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向记者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整个行业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讨论与问责,板子打错了方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57日2016第八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向NBD汽车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整个行业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讨论与问责,板子打错了方向。

“骗补”,是指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作假,骗取国家财政补贴的行为。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计算,2015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4万辆,对应的累计上牌量仅10.8万辆,两者相差近7万辆,很可能存在车企假售之后将电池拆分倒卖获利的“骗补”行为。

今年1月,工信部网站发布《四部门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表示已经联合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启动相应的新能源“骗补”清查。经过两个月的深入调查,328日,首家“骗补”车企吉姆西客车浮出水面。

“骗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系列震荡,有分析认为,客车作为新能源“骗补”重灾区,在调查之后面临补贴减少的窘境。这对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影响巨大。

据媒体报道,关于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公布,有关部门对新能源客车的补贴也在进行调整。据了解,纯电动客车的补贴平均降幅将达31.8%6~8米的新能源客服降幅为45.6%,而8~10米的补贴可能面临腰斩,降幅达49.5%

然而,王健向NBD汽车表示,:“目前,骗补的问责集中在企业,企业是商人,政府这样规定,我按照你的要求来做。现在,我们反过来问这个政策有没有问题。”

他说,从去年来看,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已经超过300多亿人民币,占国民经济GDP已经接近0.01%的份额,这就是那么几十万台电动车花掉的钱。

2015年,中国电动车规模暴涨,其中客车超过25万辆。王健说,之前国务院有一个工作会议,要检讨过去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当中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2020年,要实现多少辆,要检查各个城市完成的情况。

“这一检查,再加上政策补贴,就暴涨出来,现在可以说我们是全球电动巴士拥有的数量第一。”王健表示,这是问题,但是这是哪里来推动的?就是巨大的财政。

王健说,电动巴士跟补贴政策已经失灵,因为这个政策不透明、不公开,补贴政策偏离市场规律。无论是现在基于“骗补”减少补贴,还是逐渐退坡的补贴政策,不能政策停止了,市场就消失了。而是需要通过市场规律,把新能源产品培养大。

NBD汽车认为,汽车技术的发展是需要大量资本、人才推动的,一味地高额补贴很难实现技术的突破领先。但不可否认,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具备着巨大市场潜力,是目前发展势头旺盛的新兴产业之一。因此,在政策扶持的大方向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需要更符合市场规律,也是不断纠偏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骗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