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5月后,很多家庭都可能新增一笔收入,还免税!

邦地产 2016-05-08 13:30:00

住建部“允许房屋改造后按间出租”,不仅鼓励群租,还蕴藏家庭增收的“财路”。

每经编辑 杨羚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上周五,住建部给很多家庭发了一个“大红包”,你们知道吗?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公开表示,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对!就是这条消息,大多媒体只告诉你它是鼓励群租用的,但邦爷要告诉你的是,这条政策很有“财”!

家里的空房间可以租给游客了?

家能够改造后按间出租,就意味着,它可以租给长租客,也可以面向短租可以及游客。而把家改造成家庭旅馆,无疑可以为家庭再增加一部分收入。

这个商机其实不是邦爷发现的,而是从一个大型房企的品牌老李那里得到的。

就在上述消息发布后,老李发布了一个“轻松筹”的广告——欲筹集15000元,把自己租赁的别墅二楼通道和三楼进行装修,改造成以“迪斯尼”为主题的民宿短租给游客。

这条广告通过朋友圈转发,影响力不断扩大。众筹活动,在短短1天时间内就获得75人的支持,累计筹款达到1.199万元。

很多人开始问,他到底是怎么操作的?

是这样,老李把租房和借钱聪明地融合在一起,向社会承诺,如果众筹成功:

(1)贡献1-99元:可以得到别墅住宿权,消费双倍时使用(相当于打对折)。(2)贡献100-199元:免费住别墅一晚,送精美礼品一份。(3)贡献200+:免费住别墅一天,免费接站一次(不限时间地点)。(4)贡献300+:免费住别墅大房间一天,免费接站/送站各一次(不限时间地点)。(5)贡献400+:您说吧,甩膀子也要尽量满足。

邦爷从途家网上看到,迪斯尼周边的别墅租赁价格,一整栋可以达到1600—2500元/天。即使按间算,每间的租金也在250元以上,而老李提供的别墅单间租金只有200元/天,价格显然有相当的吸引力,难怪能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获得那么多人支持。

途家网上,其实已经挂出了一部分分割出租的别墅单间,只不过数量还比较少。

要知道上海去年一年接待的游客总人数已经超过2.7亿人次,待迪斯尼乐园、乐高探索中心、上海中心、诚品书店等景点相继开业后,今年上海接待的游客规模将更多,加之政策的落定,相信会有更多的房主进行上述操作,也会有更多房间放到途家网供出租。

“睡后收入”还不用交税!

通过将家庭房间二次开发,进行长租或短租创造的收入,有人戏称为“睡后收入”。又因其属于资产自然增值带来的收益,不属于个人努力而得,适用有关免税条件(所以短租房和长租房,比起家庭旅馆带来的“睡后收入”可能会更高些)。

近年各城市的房租普遍上涨,在一线城市类似《欢乐颂》那样的合租房非常普遍。类似《冲上云霄2》里的Manna一样,将自己空闲的房间出租以获得收入补贴家用的房东,也越来越多。

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目前房租占收入的比重都已经超过了房东月收入的50%,北京房东的房租收入甚至达到了月收入的1.2倍。

可喜的是,这样的做法还得到了政策鼓励。上海市国税局发布了《个人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就显示,自5月1日起上海私房出租由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同时,月租金3万以下可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

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措施,其中也提到要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这些政策,可以让家庭的“睡后收入”有更高的收益。不过,现在家庭要想把这部分收入纳入到日常开支,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核查房客身份;二是要有整理房间、修理设备的维护人员。

但也正是这两方面,让很多人不愿意把房间放租。

一方面,对房客身份的核查,虽然邦爷从途家网了解到,可以通过身份证的当场核查、收取订金等方式做一定保障,汉王等机构也有出售身份证核查设备,能鉴别真假身份证,但一些身份存在疑问的犯罪嫌疑人,很多时候未必能完全识别出来,即使做了安装红外线报警等安防装置,效果依然无法保证,这是房东很担心的一部分隐患。

二是,将房间出租之后,房间的打理、设备的保洁和维护,都是房东的义务,但很多家庭心有余力不足,需要物业管理公司的协助。但对物管来说这部分可谓鞭长莫及。

即使目前,途家网一类机构能提供“管家式”的管理服务,但这相对于全国的租房市场来说,可能还是不足够。何况,目前途家的服务,是针对整套房屋,而不是一间房间。

围绕单间房间的管家服务,目前还是市场空白。同样,将单间房间出租的网站,还很少能见到。

这是痛点,但也是机遇。对于很多互联网创业企业来说,这更是住建部给的一个天大机会。

要知道,北大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3》显示,3年前全国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0平米,近九成家庭拥有现住房的产权,超过10%的家庭有两套及以上的住房。

也就是说,大多数家庭都有可能把一两间闲置的房间用于出租。这些房间如果能够被有效利用,不仅能帮助这些家庭创造财富,也将成就下一个阿里这样的伟大企业。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住建部 租房 长租短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