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乐视影业“装进”乐视网 张艺谋、郭敬明等股东上演现实版“小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7 14:00:52

5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将以不超过98亿元的交易总额、“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大股东将完成当年做出的资产注入承诺,乐视影业也将正式成为乐视网重要的成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交易数据外,更亮眼的是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孙俪、黄晓明以及李小璐等六位明星股东的现身。

每经编辑 牟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牟璇

这一家手把手将《小时代》系列捧出20亿元票房的公司,如今要来A股了,并且“嫁妆”里还有郭敬明、孙红雷等大腕儿成为公司股东。尽管《小时代》系列存在一些争议,但其创造了超过20亿元的票房不得不说是个巨大的成功,而这背后的推手便是即将装进乐视网从而登陆A股的乐视影业。

5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将以不超过98亿元的交易总额、“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大股东将完成当年做出的资产注入承诺,乐视影业也将正式成为乐视网重要的成员。

从预案来看,成立以来,乐视影业持续高增长:2012年其票房收入为6.08亿元,2015年便达到22.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5.43%。2013年至上述预案签署日,乐视影业主导及参与投资制作并上映的影片总计25部,其中票房过亿影片13部,票房合计44.75亿元。注入乐视网之后,乐视影业承诺2016年~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以及10.4亿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份收购预案中,除了交易数据外,更亮眼的则是六位明星股东的现身。

 

六位明星股东享资本盛宴

张艺谋是此次持股比例最大的明星股东,他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1201.53万元,如今手中股份对价总额是1.41亿元,浮盈约1.29亿元。交易完成后,张艺谋将持有乐视网340.15万股,持股比例为0.17%。

此外,《小时代》系列的作者、导演郭敬明此次也现身乐视影业,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500万元,如今手中股份对价总额约5855.5万元,浮盈5355.5万元。交易完成后,郭敬明成为乐视网股东,持股141.54万股,持股比例为0.07%。

因《极限挑战》而爆红的孙红雷也是投资有道,他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239.94万元,股份对价总额是2809.66万元,浮盈2569.72万元。交易完成后,孙红雷持有乐视网67.92万股,持股比例为0.03%。

出演《芈月传》,并且为乐视网业绩立了大功的孙俪,自然也不会错过这场资本盛宴。孙俪工作室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为239.94万元,股份对价总额是2809.66万元,浮盈2569.72万元。交易完成后,孙俪工作室持有乐视网67.92万股,持股比例为0.03%。

与此同时,黄晓明和李小璐也有参股,两人分别对乐视影业出资了59.99万元。尽管相较上述几位明星,两人的出资金额不大,但该笔投资如今浮盈也超过了十倍。两人手中的股份对价金额分别达到了702.66万元,相较于不到60万元的投资来说浮盈了642.67万元。

 

明星投资比拍戏更赚钱

随着娱乐圈与资本圈相互介入越来越深,明星们也似乎找到了一条比拍戏更赚钱的道路。

此次持有乐视影业股份的黄晓明,也是最早一批从资本市场享受到丰厚收益的明星之一。华谊兄弟上市时,他就以持有180万股华谊兄弟原始股,身家猛增。此外,华谊兄弟上市后,张纪中、冯小刚、李冰冰等明星股东,因持有华谊兄弟原始股纷纷坐拥千万或上亿财富。

另外,明星开公司,上市公司来收购也成为主要形式。2013年,华谊兄弟宣布出资2.5亿元收购张国立名下的浙江常升股权,而当时这家公司刚成立仅3个月;2015年,华谊兄弟又以7.56亿元收购“东阳浩瀚”70%的股权,后者主要股东为李晨、Angelababy等艺人;紧接着,华谊兄弟再次以10.5亿元收购了冯小刚旗下公司70%的股权。

不仅是华谊兄弟,暴风科技今年3月宣布收购吴奇隆和刘诗诗任股东的稻草熊影业60%股权。资料显示,稻草熊影业的账面资产仅为3835万元,而评估价值高达15.2亿元,增值率约为39倍。而最近,唐德影视宣布拟收购范冰冰旗下公司事件也备受关注,这家注册资本仅为300万的公司,获得了8亿~14亿元的估值。正在热映的《欢乐颂》背后,也隐现制片方与明星合作开公司,共同当生意合伙人的资本运作新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股东 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