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即将开展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中介整治行动

每经网 2016-05-06 21:26:14

5月6日,国务院例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住建部正在针对房源发布和房产交易等问题制定规范和整治措施。

每经编辑 庞静涛    

每经实习记者 庞静涛

租房、买房遇到黑中介怎么办,投诉还是自认倒霉?解决好了这次,还有下次……是不是苦恼不已?然而今天,住建部副部长发话了。

56日,国务院例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住建部正在针对房源发布和房产交易等问题制定规范和整治措施。

挂牌房源要通过房管局核查

陆克华介绍,北京市2014年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进行调查,其中43.8%的人表示在租房过程当中遇到中介方面的一些不良行为,甚至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问题。

北京市住建委的投诉平台对中介的投诉种类多样:隐瞒房屋的真实状况,发布虚假的房源信息,把成套的住宅私自打隔断以后出租,还有乱收费,甚至骗取中介费等等。

怎样规范房源信息的发布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真实。要求中介机构在房源信息发布前要经委托人同意,同时还要到当地房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后才可以发布。中介机构不得以虚假的信息、虚假的价格进行钓鱼。中介“钓鱼”最常见的手段,在网上挂一个信息,说这个房子位置好、户型好、价格好,你一打电话查询的时候,说这个房子被别人买走了,把你的电话记下来之后给你推荐别的房子,不断地给你打电话,说是服务,多了就是骚扰。

二是信息要全面。要求中介机构编制统一的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屋的基本状况、水暖气配套情况、权属状况、挂牌价格或者租金、物业费等内容。不得隐瞒房屋的真实情况,比如说这个房子是否有抵押和查封,是不是共有等情况,防止欺骗误导消费者。

三是要求信息准确。现在信息发布有网络、门店、宣传单,照片照得很漂亮,但是往往货不对板,张冠李戴。

四是信息及时。要求中介机构发布的信息必须是正在出售或者出租的。门店、宣传单、网络各个渠道发布的信息必须一致。已经完成交易的,应当及时从网站、门店上撤除房源信息。

中介整治行动将在全国开展

陆克华介绍,住建部即将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从目前的成效来看还是不错的。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住建部 房产中介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