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拿大大火“烧伤”多家油企 中石化称损失仍在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6 20:12: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生火灾的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油气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火灾已经致当地原油减产,短期内推高了国际油价。此外,近年来,中国资本累计斥资400美元掘金加拿大油气资源,中石化在当地有一笔涉资46.75亿加元的投资。中石化方面对记者回应称,损失仍在评估。

每经编辑 蔡雅芸 师烨东 岳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蔡雅芸 师烨东 岳琦

这样的景象不是好莱坞大片,而是加拿大FordMcMurray(麦克默里堡)的一场史上最严重的火灾。目前已造成全市8.8万人紧急撤离,阿尔伯塔省已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火势正在向Anzac(安扎克)蔓延。

截至当地时间4日中午12点半,受灾最严重的Waterways社区90%房屋被烧毁。据BBC最新消息,此次大火已烧毁了1600幢建筑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生火灾的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油气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火灾已经致当地原油减产,短期内推高了国际油价。此外,近年来,中国资本累计斥资400美元掘金加拿大油气资源,中石化在当地有一笔涉资46.75亿加元的投资。中石化方面对记者回应称,损失仍在评估。

火灾致当地原油减产

加拿大当地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火灾当地社区附近独栋房屋的平均成本在62.7万加元(约合48.7万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大火可能会导致加拿大损失10亿加元(约合7.79亿美元)资产。此次火灾目前所造成的破坏以及损失已经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三大保险损失事件。

大面积的疏散已经造成63号公路严重拥堵。飞往麦克默里堡的航班被全部取消,飞机场只为疏散居民提供服务。政府出动了205名消防队员、九架喷水战机、10多架直升机。

目前,由于反常的高温加上干燥的气候使得当地火势无法控制,这与今年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脱不了干系。早在1997~1998的一场超级厄尔尼诺中,加拿大西部也经历了一场严重的野火季。

万幸的是,据外媒报道,目前尚无死亡报告,加拿大政府救济工作已经开始,大部分灾民都已得到安置。

此次火灾重灾区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主要油砂地区,加拿大石油蕴藏量全球排第3位,其中98%来自油砂地区。而这场大火已经严重影响诸多油企在当地的油砂矿生产业务。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加拿大合成原油公司(SyncrudeCanada)、ConnacherOil&Gas、SU公司、Suncor能源公司及中国石化参股的加拿大Syncrude公司在火灾当地的业务都受到不同程度波及。

据外媒报道,作为第一个宣布减产的石油公司,SU公司暂停油区基本产出运作。有分析预计,该公司未来10日的股价将会缩量下跌。而Suncor能源公司的油砂业务离城市最近,也已经关闭了相关作业现场。

尽管火灾区域离石油产地仍有不小的距离,但作为预防措施,多家石油公司被要求或主动关闭部分输油管及开采作业区域。此前,位于当地的石油公司每天约生产250万桶油砂。

有券商分析认为称,加拿大此次因火灾减少的石油产量或超过100万桶/日。加拿大突发大火减少了原油短期供应,将从美国市场逐步传导至西非及中东市场。路透社报道称,周四起每天至少有69万桶的产能被减少。这种情形预计将会持续10天左右,全球市场上的石油产出也将减少690万桶。

上一交易日,受加拿大火灾导致油砂产量下滑以及美国产量创下近8个月最大下滑影响,油价一度大幅冲高后回落。最终首行Brent和WTI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于45.01(+0.39)和44.32(+0.54)美元/桶。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火对油价只是短期影响,而且这几天基本已消化,火灾本身也是短期事件,对油价有难长期影响。同时,有券商发布研报称,仍认为油价上涨空间有限,难以突破50美元,毕竟加拿大山火因素将被消化,基本面问题未有大幅改善。

中石化参股项目损失正在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受伤的不止是国外石油企业,加拿大的油气资源也是中国资本追逐的热点。

2010年4月,中国石化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勘公司)与康菲公司达成协议,以46.75亿加元的现金对价收购康菲公司在加拿大Syncrude公司中9.03%的股权。Syncrude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油砂生产项目,这笔交易一度创造中国企业在加拿大最高投资记录。

对于火灾对Syncrude公司的影响,中石化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中石化国勘公司持有Syncrude公司9%的股份,担任非作业者。目前,Syncrude公司已减少作业以便让有关员工及家属处置火灾威胁。该公司的主要资产位于地下,预计地面大火对其影响有限。具体损失正在评估中。同时,中石化方面表示,“我们对遭受火灾的地区和民众深表关切。”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加拿大油气投资领域的并不止中国石化,而目前还有哪些中国企业投资项目受影响仍待观察。有统计显示,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及延长石油为代表的央企并购案,占到国内企业在加拿大并购交易金额的比重超过90%,余下的10%则主要由上市民营企业主导。

信达证券援引彭博智库(BI)数据显示,自2008年一季度至2015年年中,加拿大的油气产业链(包括上游勘探及生产、中游配套设施建设及运营和下游炼油)合计发生2118笔并购案,合计交易金额达到2934.62亿美元。中国内地及香港企业是继美国之后名列第二的买家,共完成4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加拿大 火灾 中石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