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部署通用航空发展 上海物业价值将再洗牌

邦地产 2016-05-06 12:43:18

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写字楼顶层停机坪开发前景改变,将带动物业价值和地段格局改变。

每经编辑 杨羚强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5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以改革创新扩大有效内需。同时会议认为,发展通用航空,可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带动就业扩大和服务业升级。

为此,加快在偏远地区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和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建设通用机场,成为重要方向。

舆论认为,这是开放低空民用飞行,允许私人飞机上天的信号。而这个信号背后,值得注意的是,写字楼顶的停机坪开发。

大家可以想象下,乘坐直升飞机上下班,演绎《华尔街之狼》里,昂纳尔多打“飞的”回家的场景,有多爽!

其实,上海早在2000年,就在一部分写字楼项目设置了直升机停机坪,但由于低空飞行一直未能放开,很多停机坪如今变成了露天仓库,堆放着各家公司的闲杂物品,造成了空间价值的浪费。如果通用航空业真能获得大力发展,写字楼顶层的开发前景,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等等,今天的标题可是说“房子贬值”,这有什么关系?且听邦爷道来。

顶级地段每十年变一次

李嘉诚的不动产投资铁规是“第一地段,第二地段,第三还是地段。”

观点是没错,但要看你怎么理解地段的含义。如果,你以为他所说的地段,就是指顶级地段,并据此投资不动产,那么你会很惨。

一个案例是徐家汇地区的东方曼哈顿。2002年时它的销售单价是12000元/平方米,一平的价格就能买到4个平方米的浦东豪宅“日月豪庭”。而今天东方曼哈顿的二手房挂牌均价只有10万元/平出头。

价值大幅下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海的顶级地段变了!

在2000年前后,上海的“顶级地段”一定是人民广场一带:南京路、新天地、徐家汇包括古北。

当时,虽然陆家嘴已经崛起,世茂滨江花园也已经跻身上海的顶级豪宅。但是,在大部分人概念里,除了外滩和陆家嘴黄浦江沿线的大部分板块,像南外滩、徐汇滨江、北外滩、东外滩,都是很LOW的地段。

没有想到上海在2000年开始启动了新一轮城市规划,黄浦江沿线成为城市新的核心。尤其是世博会的成功镀金,滨江作为上海顶级地段已经深入人心。

原先如徐家汇、新天地这些城市商业中心,慢慢由一线的顶级地段,滑落为二线顶级地段,升值幅度自然也就放慢了。

别墅也如此。2005年以前,上海最被认可的别墅地段,主要集中在东郊、西郊包括马桥地区等。佘山作为顶级别墅区的概念,尚没有被普遍接受。但是在2005年以后,紫园、月湖等顶级别墅先后涌现,一下子让“佘山”成为上海顶级别墅的代名词,佘山周围的豪宅价格也水涨船高。

举佘山和滨江的例子,邦爷想告诉大家的是,上海的顶级地段随着规划调整:伴随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一直在变化。而伴随通用航空放开,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还将产生巨大改变,而且这部分人是购买力和市场支撑力极强的群体,他们的需求升级也将带动包括物业在内的资产服务的改变,最终,城市的顶级地段,或许将再次变化。

上海境内湖、湾、岛的价值将被发掘

上海的自然资源相对稀缺,只有一江(黄浦江)、一山(佘山)、一湖(淀山湖)、一岛(崇明岛)、一湾(杭州湾)。目前,一江和一山的顶级地段概念都已经得到认同,但一湖、一岛、一湾却迟迟没有认可。

的确,这些地区一直存在一个制约发展的大问题——路程远、交通差。虽然淀山湖、崇明和杭州湾从生态到规划都不差。

以崇明岛为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日前在上海市发布了《崇明生态岛国际评估报告》。这是UNEP首次针对“发展中国家大都市圈内生态示范区域的建设进程”开展的国际评估。

报告高度评价了上海崇明生态岛建设取得的成就,并向上海市建言,在崇明建设“生态文明特区”。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把崇明生态岛建设作为典型案例,编入UNEP的绿色经济教材。

根据之前崇明陈家镇对外公布的上海崇明陈家镇2020年总体规划,30000亩的土地将建为“海立方文化艺术创意城”,这是一个总投资高达1274.3亿元的国家文化产业战略项目,一个类似迪士尼乐园,面积却是其17倍的大型文化娱乐配套。

另外,崇明还将建设10家五星级酒店,并迎来世界级马球俱乐部,以及涵盖了游艇码头、航空飞机的立体交通体系。

但因为崇明到上海市中心的路程至少在两个小时以上,所以即使它早已被规划为“高端居住区”,也鲜有人到此购买 

不过,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淀山湖、杭州湾、崇明4个地区规划建设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用地,在杭州湾、长江口等地区预留发展水上飞机等多元化功能的岸线和配套条件,以此发展应急救援、商务旅游、海洋开发等功能。

这意味着这三个地方,在低空解禁,以及“公共直升机交通”开始小规模出现后,这些区域的立体交通体系将得到大幅改善。凭借这些地段既有的生态环境和高水准规划,上海人的地段认知,并非不会再次改变。

这些区域也很有潜力成为上海的新富人区,毕竟那些地方大隐于市,离市不离城,生态环境一流,在重视健康超过重视财富的今天,更有可能受到上海富人们的青睐。就像住在新泽西州,坐“直升飞机”去华尔街上班的美国富豪那样。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用航空 上海房价 崇明 淀山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