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多方略胜出 A股向上突破需满足三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6 01:24: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偏强震荡,沪指收扬0.22%至2997.84点,不过成交有所缩小。其余股指均缩量上涨,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涨幅分别为0.72%、0.71%、0.86%。近期利好似乎不少,但其实影响有限,故大盘仍显得底气不足。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我不太爱谈什么社保、养老金入市,也不爱谈深港通及A股纳入MSCI指数。其实这并非我粗心,而是我较轻视这些因素。我相对更看重国际资金是否愿意持有人民币或人民币资产,而不是其是否有足够额度。再说了,上述因素就算是利好,也大致上只对极少数大盘权重股有利,对绝大多数个股影响有限。

至于外资因深港通或A股纳入国际股指而投资A股,这虽然是利好,但这也需要我国资本市场更多地国际化,比如先得恢复期指交易,再比如减少些不符国际惯例的规则或做法。

大盘虽然上涨,但走势仍显得沉闷,多空暂时均无法占据绝对优势。我猜测大盘在短期内还有机会维持这种偏强震荡格局,但再过几天震荡或就有机会加大。

一般而言,无量横盘通常不会延续太久,特别是在A股,因我们绝大多数的A股投资者是散户,普遍来说缺乏耐心。目前想弄清突破方向可能有些难,因A股走势并不仅仅取决于其自身。

个人以为,如果指望A股向上突破,一般得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美联储6月不会加息,二是国内债市平稳,三是国内通胀受抑。

由美联储情况看,其6月份加息机会暂比较小,但此时仍有些变数。本周五美国就将公布4月非农就业数据,如果这份数据中性或低迷,美联储6月几乎肯定就不会加息了。

在国内债务方面,虽然最近两周新发违约案例递减,但只要央行不再像首季那样提供天量信贷,未来情况就难说了。在通胀方面,不久我国就将公布4月CPI数据,投资者可予以关注。个人认为CPI或许仍不会太高,但假如石油、大宗商品在调整后再起一波,情况或又变得复杂。

上述三个条件能实现的概率相对较大,但纵然如此,投资者并不宜过度乐观,因问题的关键是:上涨得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只要一条不满足,就足以让A股下跌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