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巴巴Q4财报让华尔街大跌眼镜 交易额快赶上瑞典GDP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20:22:12

有分析师按照目前的增速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超过瑞典GDP冲击“全球第20大经济体”,2020财年有望冲进“全球前15大经济体”。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蒋佩芳

 

今日5月5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以及2016财年全年业绩。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9%,达到241.84亿元人民币;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24%,达到7420亿元人民币。

在过去一年全球担忧中国经济放缓背景下,成交额和收入实现强劲双增长,增幅可谓继续超越华尔街预期。有投资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有放缓的迹象,但这一季度阿里巴巴业绩仍保持强劲增长,39%的收入增速再创新高,全财年GMV超3万亿元超越沃尔玛,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可以说,这是新经济跨时代的标志。从投资节奏来看,阿里巴巴更是展现了对中国经济的强大信心。

 

移动端增长强劲

据了解,2016财年第四季度,受中国零售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带动,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9%,迎来过去四个季度中最大增幅。其中,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的季度收入达183.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1%,在过去六个季度中增长最为强劲,这一增长势头领衔BAT。此外,来自移动端的贡献进一步上升,移动端季度收入同比劲增149%至130.84亿元人民币,占中国零售业务收入的比例升至71%,大大超过去年同期40%的占比。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财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成交额突破3万亿,达到3.0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其规模不亚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全年的GDP,这表明阿里巴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此外拥有3.6万名员工的阿里巴巴,2016财年收入已突破千亿元,达到1011亿元人民币,由此成为人均产能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以非常强劲的表现结束了2016财年。我们的移动用户、活跃买家和交易额持续增长,品牌和商家不仅从销售中获得巨大价值,更可以在阿里平台上连接消费者。同时我们持续投资长期战略目标:全球化、农村、赢在一线城市,以及打造世界级的云计算业务等,为未来增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6财年第四季度,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阿里巴巴集团EBITDA达到11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2016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后净盈利为76.35亿元人民币,2016财年经调整后净盈利为427.41亿元人民币;经调整自由现金流为43.88亿元人民币,而2016财年的自由现金流达到512.79亿元人民币。

靓丽的财务数据之下,阿里持续为未来投资,本季度EBITDA利润率为48%、同比微跌1个百分点。随着互联网成为中国新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看好中国服务经济的阿里巴巴正在积极继续布局生态、投资未来,致力重构和提升产业链效能。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称,业绩的出色表现,也证明了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同时推动并形成了一系列以技术驱动为内核的各种新型商业模式。

 

GMV或有望超过瑞典GDP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在交易量之外,阿里巴巴平台也正在展示出极其丰富的产业形态。

过去几个月,超过50位天猫商家意向启动IPO,国际化以及村淘合伙人带领下的农村致富效应显现。目前,阿里巴巴零售商业生态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带动了3000万左右的间接就业。据测算,淘宝和天猫店拉动新增内需,带来的上游制造业税收增长近1800亿元。

截至财年四季度末,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上的年度活跃买家达到4.23亿,较上一季度增加1600万,同比增长22%,这意味着大约每3.2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在淘宝天猫购物;3月份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增至4.1亿,较上一季度增加1700万。此外,每位年度活跃买家平均带来189元的年化收入,去年同期为171元;每位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平均带来123元的年化收入,去年同期为62元。

通过财报还可以看到,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已经不限于电商,还包括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业务等多项业务,以及更多面向未来商业领域的投资。云计算、互联网基础服务业务在财年第四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季度收入达到10.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5%,增速超过上一季度的126%,云计算付费用户数已超过50万。继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之后,阿里云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服务商。

本季度,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继续在媒体营销平台方面开拓创新。阿里还推出新的数据产品以增强大数据平台性能,让商家通过手机淘宝App直播等创新营销活动来传播内容、建立独特的品牌个性。

物流方面,通过集团投资的菜鸟网络及其合作伙伴,实现电商“当日达”服务的城市从前一季度的7个增至财年第四季度的13个,“次日达”服务业已覆盖中国88个城市,菜鸟网络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其他公司10年的成就。截至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在中国超过14000个农村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提供购物及配送服务。

有分析师按照目前的增速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超过瑞典GDP冲击“全球第20大经济体”,2020财年有望冲进“全球前15大经济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Q4财服 GMV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