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29只基金顶配股现身一季报 什么样的个股让基金经理买了还想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4 01:23:21

随着基金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各基金的重仓股也都浮出水面。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不完全统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在9%以上,即顶配股,达到129只。那么,这些顶配股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呢?来看火山财富的全方位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如果给你1万元,让你在二级市场买股票,或许你会觉得挑一只随便买下就可以了。但如果给你10亿、100亿元呢?你会买几只股票?

市场上就有这样一股力量,他们手握数十亿资金,却只盯着几只个股加仓又加仓,重仓再重仓。市场规则允许最多能买多少,他们就会买到几乎不能再买才停止,这些个股即被人们称为顶配股。

这股力量,不是“国家队”资金,也不是知名私募或牛散,而是基金小散们的主要理财管家——公募基金。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2015年6月至今,虽然A股经历了三轮大幅调整,但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对个股的配置并没有手软,达到“顶配”的个股依然多达129只。那么,这些顶配股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呢?来看火山财富的全方位调查。

●129只顶配股亮相

随着基金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各基金的重仓股也都浮出水面。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不完全统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9%以上的即为顶配股,达到129只。为了让投资者更直观地了解基金经理主动出击的最新动向,火山财富所选取的基金类型均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不涉及指数型基金。

不过相比基金2015年四季报,顶配股数量还是略微减少。2015年末,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持有个股公允价值占基金净值达到9%以上的,就多达137只。

据了解,基金公司一般对可供选择的股票有普通股票池和核心股票池之分。只有属于核心股票池的个股,才能买入基金净资产2%以上,持股超过5%以上的往往还需要向基金公司投委会专门申请,可见公募基金投资的严格。

因此,这些基金敢于如此“顶配”持有,显然是对这些个股非常看好。有业内人士表示,公私募对一只股票的重仓,完全不像有些普通投资者直接拍脑袋就决定,往往经过反复调研,请教行业专家,且内部多次讨论后才决定买入,之后还会密切跟踪。

不过对于上述129只顶配股,火山财富注意到,虽然基金公司都非常看好,但投资者还是应该区别看待。比如有些个股是在一季度被基金经理慢慢加仓至“顶配”;有些则是长时间停牌,属于被动地维持在“顶配”;还有些则是从无到有,从没有任何持仓直接买到了“顶配”。

以华信国际为例,其在一季度末,进入了汇添富美丽30、华富竞争力优选等五只基金的“顶配”之列。华信国际从2015年6月15日开始停牌,直至2016年4月15日复牌,但在复牌后,却迎来多个跌停,这类顶配股投资者就要格外留心。

此外,像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在一季度大举买入的广电运通,其在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达到1304.93万股,持股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9.6%,而在2015年末,其持有广电运通的股数仅为49.99万股。也就是说,该基金在一季度加仓了1254.94万股,相当于一个季度内就拉高到“顶配”。

●三种模式“顶配”个股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上述所有顶配股中,虽然现身其中的基金公司有数十家,但是真正现身超过5次的基金公司也就10家左右。那么,究竟哪些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最喜欢把重仓个股买至“顶配”呢?

火山财富注意到,在129只顶配股里,博时旗下基金出现频率最高,一共出现在14只个股中;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则现身12只个股;国泰旗下基金在9只个股中留下身影。此外,现身5只个股以上的基金还包括兴全、富国、汇添富、华商、诺安和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

博时旗下基金虽然出现频率最高,但鲜有两只产品同时“顶配”持有同只个股。其中,对“顶配”持有最为积极的产品要算博时卓越品牌,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达6只个股的持股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9%以上。

如果把这种一只基金“顶配”持有多只个股看成是“一基金”对“多个股”的模式,那么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可谓是“多基金”对“多个股”。在顶配股中,工银瑞信旗下一共9只基金产品现身,相当于1只基金产品仅顶配持有1.33只个股。

除了上述这两种模式,还有一种是“多基金”对“一个股”,也就是经常被提及的基金抱团取暖。在这种类型的“顶配”持股中,不得不提的是国泰旗下基金,其经常出现三只甚至四只产品同时“顶配”持有一只个股。比如国泰互联网+股票、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估值优势和国泰金龙行业集体抱团“顶配”持有艾比森。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一类基金虽然在顶配股中亮相次数不多,但却经常抱团“隐藏”在“顶配”比例9%背后,较为典型的就是中邮旗下基金。以尔康制药为例,买到“顶配”的基金是华夏复兴,但是中邮旗下多达六只产品重仓持有,只是没有进入到9%的划线标准。同样的情况在昆仑万维、旋极信息等个股上也普遍存在。

此外,基金公司在选择个股“顶配”时,也有明显的区别。比如,几只传统意义上的蓝筹股均被工银瑞信旗下基金买至“顶配”,如平安银行、五粮液、中信证券等;博时旗下基金也对创业板个股“顶配”较少;国泰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则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个股。

●明星基金经理也爱“顶配”

如果说上述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都已经自成一派,那么又有哪些基金经理喜欢“顶配”持有个股呢?有没有市场上耳熟能详的基金经理积极参与呢?

火 山 财 富( 微 信 号 :huoshan5188)进一步调查发现,虽然中邮旗下基金整体现身顶配股的次数不多,但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还是有这种偏好的。任泽松管理的产品由于在过去一年获得不错的回报,使得其持仓备受关注。具体来看,除2015年底成立的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外,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2015年的回报分别达到了100.96%和106.41%。

2016年一季度,任泽松逆势加仓,上述两只产品的整体仓位有明显提升,中邮核心竞争力仓位由73.8%提升至84.46%;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仓位由去年末的67.72%提升至87.9%。

从上述两只基金的重仓股来看,中邮核心竞争力持有的旋极信息、东方网力和尔康制药均达到或接近“顶配”,这三只个股的持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达 10.01%、8.77%和8.17%。此外,旋极信息还同时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第一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达到了9.50%和8.11%。

除了明星基金经理,一些从“顶配”中尝到甜头的基金经理也延续了这种操作方式,国泰基金经理杨飞就是其中代表。火山财富注意到,杨飞一直喜欢采用集中重仓的手法,其目前共管理5只产品。其中,去年全年回报达到104.32%的国泰估值优势,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竟然多达6只的持股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9%,还有两只占比超过8%。

除今年2月刚成立的国泰大健康股票外,国泰金龙行业同样有6只个股的占比在9%以上;国泰中小盘成长的重仓股中,更有8只个股的占比超过9%;只有和申坤一起搭档管理的国泰成长优选,未出现如此密集持股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国泰金龙行业和国泰中小盘成长这两只密集持股的基金,去年全年回报分别达到81.61%和88.54%,均排名靠前。近三个月以来,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金龙行业和国泰估值优势的阶段涨幅都超过了15%。

这种“甜头”显然与基金重仓股的爆发密不可分。以易事特为例,国泰中小盘、国泰金龙行业和国泰估值优势在2015年末分别持有79.38万股、82.89万股和13.74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达到9.61%、9.57%和9.6%,均达到“顶配”。

从1月20日~3月23日,易事特累计涨幅达到60.47%,尤其是3月14日~23日,短短8个交易日,涨幅达到63.12%。这对于上述密集持股的基金来说,对净值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

显然,杨飞也是见好就收。这几只基金最新披露一季度显示,易事特已不在上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医药和消费行业最受青睐

最后再来看看这些顶配股本身是不是也有鲜明的特征呢?

首先,分市场板块来看,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些顶配股主要集中在中小创板块,不难看出上述主动管理型基金对于中小创个股的偏爱,且在129只顶配股中,代码“60”开头的个股仅有30只。

其次,在这些个股中,业绩亏损股较少出现,ST股中也仅有ST生化,而ST生化也是盈利的股票。其中,不少个股的业绩在2015年或2016年一季度都实现了明显或大幅增长。比如,旋极信息一季度预计盈利3792.80万~3844.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0%~2130%。显而易见,基金经理选股非常注重业绩方面的因素。

再次,从行业方面来看,医药生物板块无疑是顶配股的密集区,像ST生化、博雅生物、广济药业、瑞康医药等个股均进入基金顶配股行列。此外,东北制药、华东医药、迈克生物、人福医药等个股还至少被两只基金“顶配”持有。

火山财富还发现,除了医药生物板块,与吃穿住行相关的消费行业也备受青睐,像贝因美、好想你、皇氏集团、黄山旅游、泸州老窖、比亚迪、宋城演艺、天神娱乐、西藏旅游、众信旅游等均获得基金重仓持有。

此外,新材料、新科技和新能源也是主要的重仓方向,比如安洁科技、康得新、网宿科技、银轮股份等。

那么,对于这些基金敢下如此大手笔买入的个股,投资者是不是可以参考跟进呢?

业内人士分析称,“要跟着基金重仓股买的话,第一,要看这只基金的过往业绩,要是业绩好的可以考虑跟进,要是业绩不好那就别跟。第二,要看这只基金过往的重仓股换手率,要是基金每个季度的重仓股都会换一遍,那可能有些股票跑得比较快,这种也没必要跟。第三,由于现在季报披露一般是季度结束后十五个交易日,因此还要看这只股票的价格在这十五个交易日的涨跌情况。如果期间已经涨幅很多,那就要小心为好。但如果涨幅不多,可以先估算基金的成本区间在哪里,再考虑是否跟进。”

对于重仓股集中度很高的基金,该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道,“这其实也代表一种风格。这类基金的主要特点就是净值波动比较大,风险也较高。至于是不是可以作为投资标的,主要还得先看投资者对这种风格的偏好程度和风险承受力,再参考其过往业绩进行综合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顶配股现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