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女子乘网约车遇害 司机准入审查被指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23:32:30

5月3日晚间,深圳南山公安官方微博通报称,女子钟某5月2日晚在南山高新区搭乘一辆网约车期间被杀害。5月3日中午,警方抓获嫌疑人潘某,潘某交待,其于5月2日21时许在某快车平台上接到钟某后,将车辆开至某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钟某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钟某杀害。经核实,该网约车车牌为假冒车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肖乐 于垚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肖乐  于垚峰

5月3日晚间,深圳南山公安官方微博通报称,女子钟某5月2日晚在南山高新区搭乘一辆网约车期间被杀害。5月3日中午,警方抓获嫌疑人潘某,潘某交待,其于5月2日21时许在某快车平台上接到钟某后,将车辆开至某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钟某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钟某杀害。经核实,该网约车车牌为假冒车牌。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受害者钟某是深圳沙井某小学的一名教师,今年24岁,其于5月2日晚使用滴滴出行平台叫车到宝安沙井,期间与家人失去联系。

滴滴方面今晚也向《每日经济新闻》承认,受害者钟某的确是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滴滴方面称,嫌疑人潘某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潘某临时伪造。

以下是滴滴方面向记者发来的详细回应:

"我们刚刚通过深圳刑警获得了该事件的最新进展,对于一个年轻的生命逝去,我们感到十分悲痛和震惊。滴滴公司自5月2日接到乘客家属失联报警后,就立刻成立了最高优先级的工作小组。并于5月3日与警方取得联系,积极配合警方取证,协助调查和帮助破案。目前初步核实,案发时,该乘客乘坐的是我们平台上的顺风车,我们发现,嫌疑人潘某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潘某临时伪造。

在这一事件中,对于平台的责任,我们绝不推诿,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目前我们正在联系乘客家属,我们也再次对他们表示歉意和慰问。我们也并将以最大诚意,全力做好善后,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我们也会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尽快破案,依法惩治罪犯,还被害者和家人一个公道。

出行安全是滴滴第一关注的事情,我们一直致力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平台安全保障。我们正在与公安机关联手建立更完善及时的布控系统和侦破联动机制,我们也将在内部进一步完善司机安全和服务信用系统,以及加强针对乘客的安全措施,以最大程度地规避类似事件发生。我们也会每季度定期向全社会公开安全举措的进展,并接受全社会监督,希望全社会利用互联网的透明,督促我们更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体验了解到,注册成为滴滴出行顺风车司机流程十分简单。在滴滴出行软件上点击"司机招募",按照要求上传行驶证、驾驶证,半个小时后便可通过。整个注册过程中无需上传身份证或个人头像,完成注册后滴滴方面也无人致电核实身份。

实际上在@深圳南山公安通报案情后,也有不少网友质问,滴滴出行难道只提供平台,都不用审核司机资质和个人信息的么?

记者就滴滴平台司机审核事宜向滴滴方面联系,但并未能获得滴滴方面的正面回应。

也有网友表示,"看来深圳警方前段时间统计滴滴司机身份是正确的,当时很多媒体不理解,在血的教训下该听听人民警察的话。"

今年3月份,深圳交通运输委员会曾经联合多部门约谈多个网络约租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五个问题,包括驾驶员招录把关不严、违法和事故多、异地牌车数量多、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妨碍公平竞争等问题。同时,深圳市交委还通报了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存在犯罪前科人员数量。经过深圳市公安部门排查,在滴滴、优步平台网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当时,此数据还引发公众对"约车平台司机准入是否过于宽松"的热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女子 滴滴 被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