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色系大宗商品单月飙涨30%,下一个接棒的会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3 21:01:53

白银、黄金、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纷纷创出新高,此消彼长,大有接棒之势,而与黄金、白银、原油挂钩的基金涨势也颇为喜人。是否意味着这类商品将会接棒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费盛海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期货表现抢眼,频频上演涨停潮,国内大量游资涌入热炒。如,焦炭、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等期货品种涨幅超过50%。其中,前三类商品4月以来涨幅近30%。

伴随大宗商品的强劲反弹,投资该产品类基金也是收获颇丰,其中中银全球资源和上投全球天然资源分别以28.34%和20.75%的收益位列冠亚军。黄金类、油气类基金净值也涨幅居前。

伴随监管层对投机热潮的控制,黑色大宗系商品基金势头走弱。与此同时,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就在上述商品走衰的同时,以白银、黄金、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纷纷创出新高,此消彼长,大有接棒之势,而与黄金、白银、原油挂钩的基金涨势也颇为喜人。

下半年大宗商品市场还有行情吗?哪些投资类产品还有机会?

黑色系商品仍可关注

近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在创下了单日交易超1.7万亿元之后,监管机构制定措施抑制过热的投机氛围,上海、大连、郑州三大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额已经萎缩了39%,,至1万亿元人民币,大约2600万张合约换手。螺纹钢、铁矿、焦煤、棉花等前期热点合约价格纷纷下跌。

黑色系大宗商品的机会也由强转弱,这类产品还有投资机会呢?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曹颖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表示,下半年流动性宽松的背景预计仍不变,房地产及基建投资、开工情况的好转也具备一定惯性,因此黑色系大宗商品的终端需求仍然将呈现出企稳向好的回暖状态,但也很难出现二季度初需求集中释放的火热采购现象。黑色系大宗商品产业链内企业在价格回升的刺激下势必提升开工,但前一批淘汰的钢企和焦化企业、煤矿产能很多已不再具备重启的能力,因此整体来看黑色系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偏紧的状态仍将持续。

黑色系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保证金与手续费被大幅提高,与交易所试图抑制商品期货的过度投机氛围有关。手续费上调等措施实施后,煤焦期货的流动性已有效的降低,而期货价格也充分回调,当前相对现货价格的升水已大幅下降。考虑到煤焦基本面驱动仍然向上不变,煤焦现货价格继续尝试提涨也反映出现货供应紧缺的状态,煤焦钢价格预计震荡上扬,因此煤焦期价大幅的回调也给趋势交易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易机会。但也需要做好风险控制,当前政策风险依然存在。

值得关注的产品:以钢铁、煤炭为主要标的投资产品

黄金、农产品有望成为新热点

白银、黄金、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纷纷创出新高,此消彼长,大有接棒之势,而与黄金、白银、原油挂钩的基金涨势也颇为喜人。是否意味着这类商品将会接棒呢?

中信期货宏观策略分析师尹丹表示,美元和大宗商品通常情况下呈反向关系,即强势美元,不利于大宗商品上涨,反之亦然。我们在观察美联储最近五次加息后,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往往会在半年内见顶,这是有利于大宗商品走好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季度中是以工业相关商品为主的上涨行情。

从板块轮动的角度来看,农产品在第二季度有望成为资金的关注对象。这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二季度是农产品播种期,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二季度相关品种通常都会受到天气、播种面积等信息刺激。第二,从全球角度来看,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的通胀预期都呈现出上升趋势,而农产品因自身属性,是有效对抗通胀的品种,这也是吸引资金关注的一大亮点。 另外,站在工业金属内部的角度来看,黑色金属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之下,未来上涨空间受限,而有色金属有望成为下一个资金的关注重点。但是从基本面来看,工业金属整体的供需矛盾仍存,对价格存在压制。

有基金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宗商品仍然处在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下半年主要看好黄金的走势,白银情况较复杂但基本走势与黄金趋同亦可关注。其次原油有望站上50美元一线,至60美元间波动,也有投资机会。

值得关注的产品:国泰商品(160216)、国泰有色、黄金ETF、白银基金、华安石油、华宝油气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