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银行“五一”未打节日牌 理财经理:“现在是产品选客户”

证券日报 2016-05-03 09:11:02

“五一”小长假如约而至,但是投资者已经习惯了的节日专属理财却“爽约”了。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今年“五一”银行理财市场显得“有点冷”,多数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售上也没有再打“节日牌”。某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一般发售不到两个小时就会被抢完,现在不是客户选理财,而是理财产品选客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五一”小长假如约而至,但是投资者已经习惯了的节日专属理财却“爽约”了。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今年“五一”银行理财市场显得“有点冷”,多数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售上也没有再打“节日牌”,收益率4%多一点的产品竟然成为了各家银行的明星产品。

某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一般发售不到两个小时就会被抢完,现在不是客户选理财,而是理财产品选客户。

“节日牌”失宠

以往,大部分商业银行理财“逢节必傍”——遇到节假日都会发售相关专属理财产品,而今年的“五一”银行理财市场却“有点冷”。一款年化收益率为4.6%的“较高收益”产品已成为了热销“明星”。

国有大行中,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都并未为“五一”假日量身定制专属理财产品,而大部分中小银行也没有推出此类产品。目前,中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于国有大行的收益率要高一点,基本维持在4%以上,而五大行发行的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4%之间。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去年多家银行推出了高收益的“五一专属”理财产品,且部分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比平常高出了1个百分点,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5%—6%之间。

“我们银行没有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目前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已经售完,只剩一款期限为40天的产品。最近理财产品卖得很快,一、两个小时就抢完。”工行的个人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购买理财产品一定要注意募集期,募集期越长对消费者越不划算。”

交行大堂经理表示,“我们没有‘五一’节日理财产品,5月9日我行将销售一款相对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主要针对新客户和行外增量资金的老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起购金额为5万元,期限为90天,其他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都在3%左右”。

本报记者在一家股份制银行最新理财产品一览表中看到,有一款同样是针对新客户的理财产品,是近期发行产品当中收益率最高的,预期收益率为4.45%,期限为118天。该款产品募集期为5月4日到5月9日。记者并没有在该行看到“五一”节日专属理财产品,而其他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2%—4.2%之间。

该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想要购买这款产品,首先要在我行办一张银行卡,然后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到网点购买。最好早点购买,因为现在理财产品卖得特别快,一、两个小时就可能被抢完,现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没有以往多,而且收益率比较低,会一直处于下行的趋势,像这种高收益率的不多,现在已经不是客户选择产品了,而是产品来选择客户。”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在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的单子上发现,认购起点和预期收益率并不一定高度相关,认购金额为100万元、200万元的产品的收益率和起购金额为5万元产品的收益率都在4%左右,相差不是很大。

收益率或继续走低

此前每到季末、年末,为了增加存款,很多银行会推出一些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在各期限的理财产品中,短期产品是银行冲时点的主力军,然而随着存贷比监管指标的退位,这类理财产品也正逐步淡出。

“本想着过节银行可能推出一些收益率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谁知道在售产品的收益与平常没啥变化。”一贯较为关注银行理财市场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照以往经验,逢年过节各家银行为了吸引投资者眼球,一般都会以节日为噱头,推出一些收益率相对较高、期限不长的专属产品以抢占节日市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降,高收益率的产品已是十分罕见。”

此外,由于节假日期间有些理财产品的募集期相对较长,实际收益率相当于打了折扣。《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部分理财产品的募集期为4月28日到5月4日,跨越了“五一”小长假,在节后才开始真正计算收益,此前只能计算活期利息。虽然这些产品的募集期都延续到“五一”之后,但是很多产品在募集第一天就已经售完。由于额度有限,客户也不可能到募集期快结束的时候再购买,只能在募集期忍受低息。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降息、降准以及存贷比考核取消的背景下,银行高息揽储的欲望不再强烈,理财产品收益率难免会出现下滑,今后即便是所谓的节日专享理财产品也很难再现超高收益率,甚至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可能在“五一”节日之后继续下滑。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经理:“现在是产品选客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