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约0.9%“熊孩子”被点名 因不披露年报而被暂停转让

每经网 2016-05-02 10:47:28

好容易盼到五一假期,在完成了年报季之后,新三板各企业终于迎来了短暂的休憩,除了62家特殊的“熊孩子”。据股转系统发布,截至4月29日,共计有62家企业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这62家企业将从5月3日起暂停转让。

每经编辑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好容易盼到五一假期,在完成了年报季之后,新三板各企业终于迎来了短暂的休憩,除了62家特殊的“熊孩子”。据股转系统发布,截至4月29日,共计有62家企业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这62家企业将从5月3日起暂停转让。记者注意到,由于是在节前发布,可能不少被点名的企业都还没有看到此公告,因为截至截稿,该公告的点击次数才仅仅122次而已。

62家“熊孩子”不能按时交年报

股转系统在五一节假日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放了一个大招。据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4月29日,共计6945家公司须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其中,6883家已完成披露工作,6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62家这个数量占到了总量6945家的0.89%。股转系统称,因2016年4月30日非披露日,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4.4.1第(五)项的规定,决定自2016年5月3日起暂停上述公司股票转让。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这62家企业当中,新老面孔都有。比如说纳尼亚(837131),该公司在4月26日才挂牌公开转让,“小鲜肉”刚一上来估计手忙脚乱,“由于时间紧迫,公司2015年年度审计工作和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潮庭食品(837143)估计也是同样,该企业在4月21日才得以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挂牌,原定于4月27日就能赶出年报,但“因年报的相关内容尚需复核完善,为确保年报披露的准确性、完整性,特将2015年年度报延期至2016年4月29日披露。”同样在4月下旬才挂牌的还有爱侣健康(835587)等企业。

如果说“小鲜肉”们是因为时间紧迫的关系,延期了年报的披露,那还算情有可原,但“老腊肉”也跟着延期披露就有点郁闷了。

据悉,被点名的企业中,胜龙科技(430016)的代码排名最为靠前,该公司原本计划4月28日完成披露,但由于审计报告尚未出具,进而又变更为4月29日,但到了4月29日一看,审计报告仍未出具,年报编制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时间上只好再变,由于公司已经确认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了,打算自5月3日开始停牌,直至披露年报才申请复牌,最晚恢复转让日为5月11日。奥盖克(430395)也是类似,据公告,该公司“因本次年度报告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之故,原定于4月15日的披露日延期到了4月26日,但遗憾的是截至4月25日该公司都尚未召开董事会,且未向主办券商提供2015年年度报告及履行内部程序的相关文件,最终无奈于5月3日起将暂停转让。

根据券商的提示,这些未及时披露年报的企业,大限是6月30日,如果在6月30日(含)前仍然无法披露的话,就存在公司股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黑天鹅“潜伏”其中

如果是企业因审计等缘故耽搁,还不太会令投资者心头没底,毕竟公司尚在运行,年报编制工作尚在进程中,但如果公司都不能正常运转了呢?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这62家企业当中,恐怕展唐科技(430635)最抢眼球。据其主办券商国泰君安的描述,“展唐科技原定于2016年4月25日在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根据展唐科技2016年4月15日发布的《关于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由于公司2016年1月份的停工停产导致公司获取供应商等交易方的征询函延迟,从而导致年度审计、年报编制等相关工作无法完成。因此,公司无法在2016年4月30日前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

或许正是因为诸多企业的不规范,4月29日,股转系统还同步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看到,该“办法”适用范围囊括了申请挂牌公司、挂牌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东、实际控制人、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其他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投资者等。当中第十一条颇为震慑,“挂牌公司因违反规则在1年内被多次实施自律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的,全国股转公司可以限制其变更转让方式、发行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的办理”。

实际上,此前在年报季节,股转系统加严监管动作明显,包括所以企业自审关联交易和占款,包括首次披露企业的年报问询函,包括《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中不断刷新的企业、高管、主办券商、做市商、中介机构的点名名单等,如今再有上述“办法”的发布,看来股转系统大有在分层前夕肃清市场的意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约0.9%“熊孩子”被点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