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还在 但似乎已经不再属于香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1 21:10:37

30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对比内地各大景点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曾经的“购物天堂”香港则显得格外冷清,新华社记者昨日在香港核心零售区铜锣湾见到,街上没有出现明显增多的人流,也很少见到提着行李箱来扫货的内地游客。

每经编辑 柴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天(4月30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对比内地各大景点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曾经的“购物天堂”香港则显得格外冷清,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新华社记者昨日在香港核心零售区铜锣湾见到,街上没有出现明显增多的人流,也很少见到提着行李箱来扫货的内地游客。

去年2月至今,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已连续14个月下跌,今年一季度内地访港旅行团更是暴跌六成。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表示,估计“五一”假期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难及往年的十分之一。

对于内地游客数量急剧下降的原因,深圳商报在4月20日的报道援引2016年《旅游绿皮书》认为,2014年以来,香港非法“占中”、“反水客”等一系列事件爆发,使香港旅游发展环境受到挑战,损害了“好客香港”的旅游形象。香港少数群体对内地游客骚扰、谩骂等“暴力赶客”行为亦打击了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热情。

同时,2015年4月香港将深圳居民赴港“一签多行”的签注改为“一周一行”。新政策和负面事件的持续发酵,使香港对内地游客的吸引力持续下降。

游客暴跌,香港每30名导游抢一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发现,香港《文汇报》4月30日报道,有在香港当了28年导游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他已连续7个月没有带旅行团,在今年1月已开始向银行借贷度日,更知道有数名导游要借贷20万至30万元才能维生。他指出,行内具备资格的导游约6000人,至少半数于五一假期无工开;以五一入境团每日约100团计算,即30名导游争一团。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游说,以往入境团旅客很“爽快”,购买力强,一只售价37万元的手表也会轻松买下;每名旅客到珠宝店花上10万元亦属等闲,但近期访港内地旅客以农民居多,他们的消费力相对较弱,“他们多是50岁至60岁的农民,每月只领取一二千人民币退休金,来港消费约二三千港元,自然令零售生意转差。”

导游受到旅行社的“跑数”要求及部分内地旅客对导游不礼貌等因素,压力大增,加上现时没有工作,不少导游要借贷维生,有人甚至打算下月起申领关爱基金或是综援。究竟数目有多少,他说:“岂止20个这么少,有许多!”

游客人数减少,旅馆业自然受到波及。香港旅馆业协会创会会长梁戴维表示,

五一假期旅游旺区的旅馆以往会爆满,但今年入住率顶多只有60%;二线地区如深水埗、长沙湾及北角等地,入住率更降至不足30%。房价收入亦全数下跌,旅游旺区以往于“五一”假期间,每晚收费500元至650元亦会爆满,但今年跌至400元至350元亦担心没人入住。

旅游巴士同样业务惨淡。同业联会代表叶崇坚预料,

五一假期每天有300辆至400辆旅游巴“晾车”,即是没有生意,过去未曾出现。他继续说,旅游巴生意影响已于去年11月起逐步浮现,当时每月只有8团至10团、每团25人至40人,较以往大幅减少,今年初起萧条情况显著,只期望暑假展览期间能增加生意。

各种促销特惠,极力拉拢内地游客来港

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表示,旅行社近数月主动寻找团体或企业旅行团,推广公司4日3日港澳奖赏旅游,以便旅业可以运作下去。

据新华社在4月29日的报道,有不少商场也于“五一”期间推出各项优惠举措。香港九龙区荷里活商场邀请到台湾的八大人气老字号饭店,呈现台南的街头小吃,希望吸引游客和市民前来品尝美食及购物。

黄大仙中心商场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黄大仙区是很多游客的必到之地,商场趁“五一”推出美容护肤、健康滋味、人气潮物设计三大主题购物路线,凭优惠劵更可享受场内38个商户提供的购物优惠,指定优惠商品更低至半价。

另外,诸多酒店也趁“五一”期间打折,有五星级酒店仅1100港元就可以入住,较原价至少跌两成。有些四星级或以下的酒店,更推出低至300至500港元的特价房,还有酒店推出“订房包餐”以及“买二送一”的优惠。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为了表达对内地游客的态度,多个香港旅游和饮食业界团体30日下午在湾仔金紫荆广场集会,欢迎内地旅客来港。

旅行社东主协会主席林少麟表示,香港是中国一部分,香港人希望和平安定,反对破坏两地和谐的行为。香港是好客之都,欢迎全世界游客,包括内地游客。该协会会长叶庆宁说,如果现在仍不发声,便会被少数激进声音盖过,影响业界生计。

有专家认为,对于香港来说,在抓紧旅游业多元深度发展同时,还应立即停止非理性“赶客”行为,积极推广好客之道,用更优质的服务水平再塑“好客之都”的形象。

【推荐阅读】股神五一发福利!从巴菲特股东大会看A股投资机会 (附概念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一香港旅游惨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