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谷歌(中国)前高管携东方嘉禾冲刺新三板 前五大客户贡献83%营业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22:05:05

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嘉禾)瞅准了这个机会。

东方嘉禾近日披露的拟挂牌文件显示,在目前海外华语网络视频市场还处于相对空白和零散的局面下,该公司已经与国内98家视频内容供应机构合作,试图抢占海外华语视频蓝海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庞大的海外华人群体以及国家对外文化传播的需求,使得海外中文视频成为互联网视频行业的一片蓝海。但受网络访问限制、视频版权问题以及传播分发能力的影响,鲜有公司系统性地开拓这片市场。

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嘉禾)瞅准了这个机会。

东方嘉禾近日披露的拟挂牌文件显示,在目前海外华语网络视频市场还处于相对空白和零散的局面下,该公司已经与国内98家视频内容供应机构合作,试图抢占海外华语视频蓝海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由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歌(中国))前高管创建的公司,客户高度集中。在过去两年的营业收入中,来自前五大客户的占比逾80%。其中,仅谷歌旗下一家公司,便为其贡献了逾四成营收。   

抢占海外华语视频蓝海

先有原版《甄嬛传》在美国华人电视台播出,随后精简版《甄嬛传》也落户美国主流播出平台Netflix。海外市场不仅对中国影视剧需求呈现连续上涨态势,对内容更为丰富的中文视频资源也颇为追捧。

事实上,早在2012年10月,瞅准这一商业机会的殷建波、李怡夫妇便创建了东方嘉禾。彼时,殷建波刚刚结束在谷歌(中国)的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974年出生的殷建波拥有研究生学历,2011年1月至2012年10月任谷歌(中国)战略发展总监。2012年10月离职谷歌(中国)后,历任东方嘉禾监事、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

目前,殷建波共控制东方嘉禾71.33%的股份,与李怡共同构成东方嘉禾的实际控制人。

东方嘉禾主要客户群包括两类,一类是海外华裔人群及海外的中国居民,为其提供华语基础视频服务、为商业客户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另一类是有海外推广需求的机构,如旅游部门、景点等,向其提供海外互联网整合营销服务。

面对可观的海外华语网络视频蓝海,东方嘉禾通过收入分成的方式与内容提供商合作,取得了众多中文视频正版国际版权运营权。

公开转让说明书称,东方嘉禾与国内98家视频内容机构,通过约定比例进行广告分成的方式进行海外合作。包括电视台、影视及微电影制作公司、动漫公司等,为海外用户提供超过18万个,超过10万小时的中文正版视频资源。

针对PC端和互联网电视端,东方嘉禾已经与YouTube、Facebook、Dailymotion以及三星、Vizio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海外传播平台提供中文视频正版内容。

前五大客户贡献83%营收

成立至今,东方嘉禾已走过3个年头。财务信息显示,东方嘉禾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48.60万元,2015年较上年增幅几乎翻倍,实现营业收入1964.2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嘉禾营业收入中,来自境内的业务销售占比将近六成,境外的业务销售占比约为四成。

其中,境内业务方面,东方嘉禾的大客户包括贵州旅游局、青岛旅游局、苏州旅游局等各地旅游局以及景点管理机构。东方嘉禾为其提供全球互联网整合营销服务,满足其增加曝光率、提升海外知名度的需求。

东方嘉禾境外业务尤其值得一提。虽然在谷歌(中国)担任高管的时间不足两年,但老东家为殷建波带来的助益显而易见。在东方嘉禾前五大客户中,谷歌旗下的Google Ireland limited连续两年占据第一大客户宝座。

不过,东方嘉禾的营收结构亦是特点鲜明,即客户相对集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和2015年,来自前5名客户的收入占东方嘉禾营业收入比例分别高达91.02%和83.05%。

但即使有上述大客户的“保驾护航”,东方嘉禾依然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和2015年,该公司分别亏损651.36万元和2475.15万元。

对此,东方嘉禾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解释称,因其尚处初创期,该阶段重点在于培育境外中文视频用户、积累流量。目前正在进行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技术准备,处于积累影视频内容与渠道的过程,业务尚未全面开展,因此持续亏损。

该公司预计,到2017年其将形成稳定的经营模式,收入来源将由用户付费及广告分成构成。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主流视频内容提供商的境外合作伙伴,进入业务的快速成长期。

(实习生张莹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嘉禾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