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安约谈121家五证不全开发商 超半数无证销售系城改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21:56:15

针对西安房地产市场广泛存在的“五证不全”现象,4月28日,西安市房管局约谈了121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俊明

针对西安房地产市场广泛存在的“五证不全”现象,4月28日,西安市房管局约谈了121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企。

西安市房管局消息称,4月9日以来,西安市房管局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进行了督导检查,对通告160个项目不得违规销售。

一名西安市房管局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西安房地产开发项目违规销售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西安本次通报查处的无证销售项目中,城改项目占比超过一半。一名西安市房管局人士称,在房管部门的处罚方面,城改项目的难度也较大。

160个项目被通告“不得违规销售”

西安市房管局百家房地产企业约谈会,源于4月8日西安市房管局的直面现场观众的电视问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了解到,4月8日电话问政之后,西安市房管部门开始了地毯式排查。

西安市房管局最新通报材料显示,4月9日开始,西安市房管局对西安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对160个项目张贴了“不得违规销售”的《通告》,并派驻190名定点房管监督员进行现场督导,对6个存在违规销售的房地产项目下发了《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拟处罚金共计361万元。

而不少违法违规较严重的项目已经做出了整改。记者了解到,本次西安市房管局点名的“西安淘宝生态城”,更名为西部网货批发中心。

一名西安市房管局人士对记者称:“目前,西安房地产开发项目违规销售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西安市房管局文件称,下一步西安房管部门将对“五证不全”的开发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实施“疏堵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

城改项目成无证销售“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西安市房管局人士获悉,4月28日,西安市房管局共召集121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企集体约谈。

一名西安地产人士告诉记者,西安目前约500个房地产项目中,较活跃的项目大约在300个左右。记者注意到,本次西安房管局披露的无证项目为160个。这就意味着,西安无证项目大体占到总项目的三分之一。在比较活跃的项目中,无证项目占到约一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城改项目在西安目前所查获所有无证的项目中,占比超过一半,成为无证销售的“重灾区”。西安市房管局2015年8月初统计显示,当时查处的180个无证项目中,城改房项目达100多家。

众所周知,城改项目占到西安房地产项目的半壁江山。但城改项目的开发,须先将集体土地转化为国有土地,然后再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卖给开发商,期间涉及对原住户补偿、安置等问题,一直是房企开发的难题。

而在房管部门针对无证销售的处罚方面,城改项目的难度也较大。

上述西安房管局人士对记者称,不少城改项目都是区、县招商引资而来的项目,政府引导开发占主导。“所以不少无证销售的城改项目在查处时,承认违规销售,愿意接受惩罚,但相关负责人会推诿说,项目是县、区招商引资项目,是所在区域的重点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 开发商 无证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