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营改增5月1日落地 绿地商办项目迎来利好?

每经网 2016-04-29 19:35:15

与万科2015年2614.7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相比,绿地地产主业2301亿元的成绩并不逊色。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房地产行业“老大”之争愈发激烈

425日,绿地控股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及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15年绿地实现经营收入2073亿元,同比下降2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3.64%。

与万科2015年2614.7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相比,绿地地产主业2301亿元的成绩并不逊色。但在营收方面,绿地995.77亿的地产业务营业收入下降11.23%,同比万科1956亿元、恒大1331亿元、碧桂园1132亿元、中海1480亿元(港币)的成绩,绿地被远远甩在身后。

绿地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今年并未设下在房地产板块的销售目标。然而,年报确定3200亿元的全年目标,如果主要业绩是房地产部门提供,那么今年绿地很有可能向行业第一位置冲刺。

营改增为商办项目带来利好

剔除能源产业的因素后,绿地2015年经营收入同比增长9%。绿地方面认为,2015年他们仍是“增收增利”的局面。

地产业务营收下降,绿地解释为“本年度结转面积同比减少”,其内部人士透露,由于绿地房地产板块中商办比例较高,尤其是超高层建筑开发周期较长的原因。绿地也预测2016年将进入结转周期,商办项目中会有一部分大单确认销售。

据资料显示,绿地现有23座超高层建筑在建。以成都绿地中心468为例,从开盘销售到竣工使用,需要5年时间。绿地方面认为,商办项目大单销售较住宅有其特殊性,如定制预售,在项目建设时就已确定销售目标完成合同销售额,但进入结转却需要几年的时间。

从年报中也可以看到,绿地房地产主业合同销售金额中,住宅占比50.8%,商办占比49.2%。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向记者表示,商办项目是绿地很大的优势,比重也较高,是绿地增长较快的部分。

也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绿地的总体业绩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多元化的产业链,房地产板块增长较慢,也缘于商办比例较高。

绿地方面表示,尽管商办项目进入结转周期长,但并不代表商办就不好,尤其公司判断商办项目会在今年出现转机。一方面,自5月1日起营改增政策落地,其中将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这将会刺激企业购置办公楼的意愿;另一方面,国内商办投资的资金回报率进入稳定周期,资产证券化逐渐成熟;最后,往年互联网对商办的冲击不再突出。

一季度业绩领先万科

今年一季度,克而瑞数据显示万科、恒大、绿地,这三家房企占据了销售榜的前三名。根据一季报,绿地房地产主业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119%。4月27日,万科发布一季报,其中营业收入146.1亿元,同比增长64.3%。在一季度这个时间节点上,绿地赢了万科一局。

尽管未设年度销售目标,但绿地也表示仍希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稳步增长,但具体增长多少仍要看市场行情,同时绿地透露不再要求区域公司追求销售额,而对结转、回款、利润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绿地设定3200亿元为全年计划实现合同销售收入,涵盖了基建、金融、消费等诸多产业的,而不只是房地产板块。其中,绿地的海外项目在2015年仅有1.3亿元进入结转,对集团的整体业绩贡献几乎忽略不计。对此,绿地方面认为,海外地产投资较国内有更多复杂因素,如果市场行情向好,2016年海外项目结转会有所增加,但对于增长幅度,绿地方面表示无法预测。

至于实现年度目标,绿地表示充满信心,同时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向记者表示,绿地有很多地铁上盖项目,加上今年部分商办项目的整体出售,后势业绩增长不容小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改增 绿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