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俞永福:互联网+汽车眼下需要冷静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8 14:35:05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6)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词开始频繁跃入大众视线,今年这一峰会似乎有意在五一假期搞一场“科技庙会”。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6)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词开始频繁跃入大众视线,今年这一峰会似乎有意在五一假期搞一场“科技庙会”。

今日(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留意到,尽管许多厂商把此机会当作了给自家打广告的绝佳舞台,也有一些重量级嘉宾选择了在不经意间言辞犀利一把。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在谈及互联网和汽车产业的结合时称,“我们每个人其实都要相信自己(做的)是一个产品公司,不是一个PR公司,说出去的话都是要兑现的。”

“在这儿我特别想说,自动驾驶、互联网汽车是一个5年到10年的产业,绝不是明年就会爆发,后年就会结束的产业。”

俞永福在GMIC未来领袖峰会上直言,尽管互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现在都“非常时髦”,但对于这个产业,眼下需要的是冷静。原因在于,这涉及到汽车产业、互联网产业和地图产业,只有当这三个产业聚在一起,才可能把Smart Car做得更好。

而在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看来,对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过去20年能说自己是规模最大,但未必能说自己是最先进的企业,原因同样是因为技术。

“大家觉得打车软件很简单,其实非常复杂,比如说它是要考虑双边交易的平台,司机有自己的喜好,要预测司机的喜好,如果乘客在一个楼里几十个人叫车,附近车不够,怎么调度没用,你要提前预测到底有多少需求,这些没有人做的。”

程维提到,只有根据这些需求提前调度交通工具,才有可能实现确定性的服务,并把这点做到极致。这当中需要应对复杂的交易引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云端的技术挑战。

“三年的滴滴做全球化可能并不是太早了,而是太晚了,如果第一天像猎豹那样把自己定位为全球化的公司,可能才有机会成功。”程维还就此谈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时机,并以滴滴为例称,其目前面对的更大挑战是有没有全球化的可能性。

看到一个时代的窗口,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可能只有1年到2年的机会,如果这个时候只是专注于本土市场,两三年以后或许就没有机会再走出去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MI2016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