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整治研报过度娱乐低俗化 中证协惩戒6名违规证券分析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7 21:15:57

4月11日,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刊发的独家报道《金融圈网红一股热风扑面袭来!但一个大问题出现了......》, 通过严谨调查采访后,鲜明旗帜地指出,直播形式的路演将引出监管问题,同时也指出,过度娱乐化的报告言语存有瑕疵,需要引起监管注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半个月前,网红潮兴起也使得娱乐化元素蔓延到严肃的财经信息领域。半个月后,中证协便严于律己,对分析师在研报中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的问题进行整治,依法依规对6名证券分析师采取了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业内人士指出,中证协此举严肃整治,将改善此前分析师在研报里不严谨的作风。

 

中证协“举刀”整治研报低俗化

 

今年,随着网红风的猛刮,财经圈也沾惹上了网红娱乐气息,不少分析师都在尝试用最新的语言、最流行方式来刊发研报,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和讨论。

4月11日,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刊发的独家报道《金融圈网红一股热风扑面袭来!但一个大问题出现了......》, 通过严谨调查采访后,鲜明旗帜地指出,直播形式的路演将引出监管问题,同时也指出,过度娱乐化的报告言语存有瑕疵,需要引起监管注意。哪些直播行为可能会触发违规,可以查看“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了解。

半个月后,4月27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违反了协会《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经认真调查核实,证券业协会依法依规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了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

 

一武汉不愿具名私募人士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我非常赞同中证协的做法,财经金融领域,本来就是一个很严肃、很专业化的领域,虽然我们也希望看报告时,研究员的表述能简单易懂,深入浅出,但是这不代表研报可以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甚至用词不严谨,这也是对我们读者不负责的一种行为,真正有深度研究的报告,才是目前资本市场最需要看到的。我也希望金融圈不要过度的浮躁、浮夸,大家都沉下心来做研究。”

 

研报采写必须专业审慎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事实上,监管层一直鼓励券商研究员可以按照证券信息传播的有关规定,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公众媒体,客观、专业、审慎地对宏观经济、行业状况、证券市场变动情况发表评论意见,为公众投资者提供证券资讯服务,传播证券知识,揭示投资风险,引导理性投资。

但是这样的鼓励,有一点是必须引起注意的是,那就是研报必须专业、审慎。

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九条规定,“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合规、客观、专业、审慎。署名的证券分析师应当对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和观点负责,保证信息来源合法合规,研究方法专业审慎,分析结论具有合理依据。”

由此可见,一份本该严谨的专业研究报告,若过度娱乐、低俗确实应该被约束整治。

其实,不仅是针对研报存在不严谨的内容,目前采取互联网传播研报的形式,不少律师也认为需要加强监管。

北京向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券商研究员发布研究报告必须要遵循同时性,比如现在社交软件很丰富,各种微信圈、微信群,研究员不能先在一个小群或者圈子先发布利好报告,然后第二天面向其他人公开报告,这样的行为就可能涉及操纵股价或者内幕交易;二就是研究员在利用互联网发布信息时,一定不能有隐蔽推股的行为,所以,现在这种多元化推研报模式,的确需要加强监管,引起注意。”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也对记者表示,“对于监管层来说,面对这种新形式的互联网运用,也应该考虑与时俱进的监管方式,比如若进行网络视频发布研报,限定一个网站发布的范围,建立一个网络发布流程规定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网红 研报 娱乐 中证协 违规 证券分析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