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疯狂!快到手的钱,就这样被中介同行“洗劫”了!

邦地产 2016-04-27 13:04:17

上海中介行业恶性竞争如果不能迅速“降温”,行业或面临雪上加霜,很多小中介或不复存在。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人都知道,欧阳锋有一种绝命毒药叫“见血封喉”,一点点即可杀死一条鲨鱼。

按理说多放些毒药就可以杀死所有鲨鱼,但他没有,他先毒死了其中一条。这条鲨鱼死后,被其他同类争食,然后接二连三地中毒暴毙,它们的尸体又被更多鲨鱼哄抢...不到一个时辰,整个海区的鲨鱼都被杀得干干净净,而他只用了1滴毒药。

讲这个故事有什么用呢?我们先来看一张邦爷朋友圈出现的某中介发的图:

“上海各商业银行4月25日暂停与6家中介合作相关业务一个月”的新闻一出,影响甚广。

尽管上述“暂停合作”,事实上并不影响这6家中介的购房客户,正常办理按揭贷款。

但事实却挡不住各种流言蜚语。4月24日一早就有中介公司业务员,喜气洋洋地告诉他的所有客户,6家中介公司已经不能给购房办贷款了,要买房子得找他这样的“合规中介”才能办理交易过户,才能正常获得按揭贷款。

一家被商业银行暂停合作房贷的中介公司负责人也说,同行的很多业务员会通过微信、电话联系房东,让他们不要再去6家涉事中介办事。

再往后,言论诱惑逐渐进化为赤裸裸的“抢钱”。就像上述截图,某网站的业务员已经在各平台发布消息称:“已经在上述6家中介成交的客户,欢迎来我司签约,手拉手,佣金0.5%”。

“上海房屋中介行业这种恶性竞争行为,已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杜跃平就提醒,《民法》通则明确了市场经济的诚信和公平原则,强调公平竞争,目前上海有些部分中介的做法,已经违反了《民法》通则相关准则。

来看!上海中介竞争有多“精彩”

上海房屋中介间的竞争大戏,还不止这一场。抢人、骂战、闹事、假冒...各种戏码不断。

比如4月26日,上海链家发布了“链家捉李鬼!这个锅我们不背!”的微信,说的就是有人冒名“链家”做坏事。

微信称:“4月22日晚18点,我司客服接到客户电话投诉,称遭到上海链家经纪人的电话骚扰。

这位投诉的业主姓王,家住普陀曹杨板块。王先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总有自称是链家地产的房产中介人员在下午四五点钟左右呼入电话,问询其房屋是否出售。令王先生及家人不堪其扰。无奈之下,王先生直接投诉到了我司客服。

在得到客户举报的骚扰电话号码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然而,诡异的是,我司内部系统查无此号。换言之,这根本不是链家的业务电话。经过多重努力,我们终于联系上了电话的主人,却发现电话那头的接听人来自***房屋中介公司。”

邦爷的粉丝群有人发来这样的视频:

“有自称是链家的业务员,询问国际丽都城业主是否卖房,在后者告知房子不卖后,该业务员居然要挟业主,称其必须卖房否则就是‘导致上海房价上涨的罪人’。”经上海链家证实,该业务员并非链家员工,而是一个冒充的“李鬼”。

据上海链家称,经过其调查,这样的事件实非个例,初步统计,至少已有几十起冒充“链家”给客户打骚扰电话的案例。

小心!恶性竞争是一颗隐藏的“炸弹”

过去几年上海中介间的恶性竞争,一直都有,但邦爷感觉,最近更为激烈,因为生意没那么好了...

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25日上海楼市调控新政发布以来,上海一、二手住房成交面积环比减少43%和58%;成交均价分别为32406元/平方米和2681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8%和0.4%。

不少中介都在说,上个月交易额下滑很厉害,各家中介生意都不是很好。

“仁丰”的负责人也告诉邦爷,该司4月份的营收比上个月减少了70%。这次被纳入“停贷名单”一个月,更是雪上加霜,这样下去不排除关店裁员的可能。

这样的背景下,中介间的各种恶意攻击,被推至顶峰。

“我们最担心的是被公众贴上‘黑中介’的标签。”有中介负责人就说,市场压力大,还能咬牙坚持,但被同行诋毁,名誉受损是很难弥补的。

另一涉事中介的负责人也坦言,中介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每个月的固定成本很高,现在市场本来就不好,公司很难维持下去,如今又遇到了同行的恶意竞争,扰乱市场,这对他们来说,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

事实上,邦爷身边已有不少朋友表示,现在每家中介看起来都很“黑”,干脆放弃二手房,专买一手房算了。这可能是个别言论,但其中的信号,中介不能不警醒。

邦爷认为,中介行业的“内战”如果不能迅速“降温”,将最终给行业引爆一颗“炸弹”,让这个信誉度本就不高的行业“雪上加霜”,甚至会让很多小中介不复存在。

这场行业“内战”,到了需要行业大佬们出来摆酒聊聊的时候了!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中介 恶性竞争 上海房价 暂停银行房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