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粮食自给率仅为39% 老龄化令日本农业积重难返

新华网 2016-04-25 15:30:56

目前,日本的粮食自给率在七国集团中最低,仅为39%;而最高的加拿大自给率达258%。日本面临的问题还在于急剧加速的人口老龄化。据统计,目前日本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中75%都是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

七国集团(G7)农业部长会议24日在日本新瀉闭幕,日本人口老龄化和高额政府补贴造成的农业生产效率低下,成为关注重点。

为期两天的会议强调,全球应着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以提高粮食产量来应对不断增长的全球粮食需求。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随着人口和经济增长,到2050年全球粮食产量须提高60%。

而在七国集团中,日本农业面临着最严峻挑战。目前,日本的粮食自给率在七国集团中最低,仅为39%;而最高的加拿大自给率达258%。日本面临的问题还在于急剧加速的人口老龄化。据统计,目前日本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中75%都是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

此外,自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政府就为农民提供高额政府补贴。这一方面造成,日本农民通过减少产量来避免稻米价格下跌,同时他们还可以通过政府补贴获得高额收入;另一方面,这种市场扭曲行为导致日本的农业生产极为分散化,难以通过规模经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目前,日本农业经营实体的平均土地耕种面积仅为2公顷,而美国是50-100公顷,澳大利亚是200-300公顷。

鉴于日本已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旦这一协议生效,日本高价、低效的农业生产必将遭受巨大冲击。为此,有分析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计划自2018年开始逐步减少农业补贴。但鉴于农民是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的重大“票仓”,改革措施是否能够执行还是未知数。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粮食自给率 日本 老龄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