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张银行卡分别只有27万、0元、208元 这家上市公司是真的穷?

每经网 2016-04-23 18:17:28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是企业实力雄厚的代表。凭借上市地位,其融资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大多被认为是有钱的主。不过,凡事也有例外。一些企业经营不善,转型受阻,被迫从高富帅堕落成屌丝。

每经编辑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是企业实力雄厚的代表。凭借上市地位,其融资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大多被认为是有钱的主。不过,凡事也有例外。一些企业经营不善,转型受阻,被迫从高富帅堕落成屌丝。

此前,*ST沪科(600608,收盘价10.72元)被一则诉讼公告曝光其五个银行账户现金合计不到3000元,一副“穷得叮当响”的模样。现如今,又一家上市公司复旦复华(600624,收盘价13.09元)被曝光其三个银行账户遭冻结,但合计冻结资金居然只有不到30万元。这点钱甚至不够给其总经理(薪酬89.82万元)发工资。

与常年徘徊在暂停上市边缘的*ST沪科不同,从事药物生产的复旦复华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属于典型的绩优股。公司银行卡里没几个钱着实令人奇怪,这也引起了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

据复旦复华23日公告称,公司于4月21日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获悉,公司在该营业部的账户691558930于4月14日被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冻结。上市公司银行账户遭冻结并不罕见,此事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复旦复华账户被冻结时存款余额居然只有208.11元。

回顾历史,复旦复华遭此劫难,源于其2004年9月3日~2005年9月2日为华源集团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借款提供保证担保所造成的连带责任。

据信达资管陈述,上市公司为华源集团2925万元借款提供了为期12个月的担保。据悉,上述借款到期后,经屡次催收,主债务人华源集团以及债务担保人复旦复华均未履行合同约定的债务。2014年9月,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将本金人2925万元、欠息2246.94万元转让给了信达资管上海分公司。信达资管此后也曾多次追讨借款及利息无果。随着主债务人华源集团于2015年6月宣告破产,信达资管更是将矛头对准了复旦复华。

2015年12月,信达资管向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要求冻结复旦复华银行存款5171.94万元或查封、扣押公司相应价值的财产。该申请得到法院裁准。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杨浦五角场分行的账户1001224909004621457被法院冻结。但该账户冻结时存款余额只有27.46万元。

4月12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再度出手。其将复旦复华在招商银行四平支行的账户214182247910001成功冻结。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该账户冻结时存款余额为0元。没错,的确只有0元。加上此番冻结的208.11元,复旦复华三个银行账户的存款余额合计只有27.48万元。这恐怕令信达资管颇为失望。

那么,上市公司是否真的没钱?

事实上,据复旦复华2015年年报显示,合并资产负债表下,截至去年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09亿元。其中现金55.84万元,银行存款2.069亿元,其他资金136.51万元。不过,在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27.14万元,较期初的9064万元大为减少。也就是说,穷的只是上市公司母体,复旦复华整体并不缺钱。

此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还注意到,复旦复华此番被冻结的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四平支行的两个账户均为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两个账户均开立于2014年,主要用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存储。到2014年8月中旬,复旦复华已使用全部募集资金净额4.19亿元偿还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因此,两个账户自然是空空如也。

对于银行账户连续被冻结,复旦复华表示,截至去年末,公司对华源集团2925万元的逾期担保已全额计提预计负债。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公司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并将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这家上市公司是真的穷 复旦复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