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已全球第二 配套的电影主题乐园却还在卖卖土特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2 10:18:13

中国电影票房2015年达到440亿元,电影产业已变成诱人的大蛋糕,吸引着各路资本的进入。资本逐利,电影也产生了各种新玩法。从美国好莱坞成功经验看,衍生行业对整个电影产业发展意义重大,而中国电影在这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

每经编辑 盖源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盖源源

中国电影市场正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在可预见的未来,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但超越的过程也必然有相当多的命题待解,因此,加强国际间、行业间的互融互通显得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了解国际先进制作理念,需要知道如何用更好的产品走出去,需要与国际电影人不断交流,需要知道网络内容如何变现,需要明了网红经济怎样破题,更需要找到上升的渠道和拓展的空间。

中国电影票房2015年达到440亿元,电影产业已变成诱人的大蛋糕,吸引着各路资本的进入。资本逐利,电影也产生了各种新玩法。从美国好莱坞成功经验看,衍生行业对整个电影产业发展意义重大,而中国电影在这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

如今,资本已将电影行业搅动得炙手可热,中国电影衍生行业现状如何,电影产业又该如何发展?昨日(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独家专访了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嘉宾、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

中国电影衍生行业尚未迎来爆发临界点

NBD:本次国际电影节特别提到电影衍生行业开发是座金矿,目前中国电影是否已有这方面动作?

尼跃红:《长江七号》《失恋33天》《让子弹飞》《喜洋洋与灰太狼》,全是国产电影,都有衍生品推出。但它们的衍生品开发是零散的,不是普遍现象,是个案,没有形成系统化。美国不是这样,好莱坞六大影院公司都有自己的消费品部。现在我国只有中影股份旗下有一个衍生品产业公司,华谊兄弟也成立了一个类似的机构。华谊是以知识产权(IP)管理为龙头,下面有消费品部。华谊的思路非常对,更先进一些。

NBD:如何解读华谊兄弟衍生产业开发的思路更先进呢?

尼跃红:华谊兄弟是以IP为主导。产品是从电影衍生的,电影是知识产品,由知识产权授权转让带来一系列衍生的东西,比如授权给发行公司有版权收入,授权给音像公司、游戏制作商和衍生品公司带来其他方面的收入。由此以IP为主导产生一系列价值链,会创造巨大的市场价值。

NBD:中国电影目前市场规模全球第二,中国电影衍生品爆发的临界点到了吗?

尼跃红:没有,还有一段时间。衍生产业最大的潜力还不是某一种产品,而是集各种要素于一身的影视主题乐园,这种乐园规模大,容易形成经济效应,容纳了更多产业要素在里面。目前据我们了解,国内以影视命名的主题公园已超百家,有些是投资上百亿元的项目。未来3~5年,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和运营,中国电影产业会有更大发展。

目前中国90%的影视乐园是“挂羊头卖狗肉”

NBD:就电影产业来说,票房并不是贡献的主流,在这方面好莱坞有什么经验可借鉴?

尼跃红:美国好莱坞在全球一年收入达1800亿美元,中国2015年票房440亿元,相差依然很大。当然,美国好莱坞这么高的收入,主要不是电影票房也不仅是衍生商品,而是来源于两大块:一是电视和网络播映收入;二是遍布全球的影视乐园的收入。

美国的电影主题乐园,有电影放映,也有根据电影改编的舞台剧和游艺节目,重现电影中的情景;有各类道具、特技设备、内容形式表现都不一样;这是对电影内容的再创造和加工,整个场景比电影还丰富有趣。这样的文化旅游项目和一般旅游比,它有娱乐性,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NBD:您之前也提到现在中国有不少影视乐园,它们是否也有类似的内容形式,并产生了较高的收益?

尼跃红:影视乐园重要的是如何设计电影场景,以及形式与内容的一致性。现在,我们大多数影视主题乐园里出售的都是从小商品市场上淘来的东西和当地的土特产,与电影毫无关系,这是很令人遗憾的。我们目前的影视乐园相比好莱坞还是差太远。当然,也有不错的,比如万达集团在武汉做的电影主题乐园,现在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也有这样的计划。这会对电影产业产生积极影响,在文化旅游方面掀起新的消费热点,也是电影衍生行业的热点。

NBD:目前我国的影视主题公园为什么会出现上述这样的窘况?

尼跃红:因为没有专业人士进行整体谋划,投资人把关注重点放在园区硬件环境建设上,对于日后的运营、园区经营内容的设计策划缺乏系统、整体的考量;另一个方面,是一些投资者没有把影视主题公园与电影产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两部分没有形成有效协作;再有就是这方面专业人才匮乏。

不缺有才华的人 缺的是意识

NBD:您刚才提到专业人士,令人想到这方面电影人才的培养,现在电影衍生行业人才培养是什么情况?

尼跃红:电影衍生行业这块刚起步,目前我们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新建立了设计学学科,这个方面已经招了4个研究生,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产品设计;二是影视场景设计。目前产品设计的本科项目刚批下来。

NBD:北京电影学院成立了中国首个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目前研究院主要做些什么?情况如何?

尼跃红:研究院去年才成立,已经跟中影股份和华谊兄弟开展了一些项目合作。下一步准备做我们新校区的电影衍生产品设计,针对校园里的窨井盖。每一个上面都有电影故事,用电影故事来对应窨井盖的功能。比如通讯网络的井盖,上面就以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主题;消防井,那就用《烈火金刚》。

NBD:在衍生行业发展方面,设计非常重要,您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设计专家,国内目前有能够设计出好莱坞式栩栩如生形象的人才吗?

尼跃红:在这方面其实国内并不缺人才,包括动画电影,前不久我看到过一部很好的动画片,在绘画水平和制作技术上都很好,只是故事讲得不太好,没评上奖。在电影产业发展这方面,之前是认识不到位,但一旦认识到这点,我们有市场,我相信过不了几年中国的电影产业就能蓬勃发展。

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应该是千亿规模

NBD: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相比2014年增长了48.7%,实际上电影产业的收入主要是靠票房贡献。那如果衍生行业发展起来,您预计未来中国电影产业的收入会达到什么规模?

尼跃红:我们统计过2014年的中国电影产业收入,票房是296亿元,除此之外还有海外版权、广告、电视播映以及部分衍生品等收入,全部加起来是429亿元。2015年电影票房收入440亿元,那么电影产业整体收入应当超过600亿元。按照好莱坞的标准,衍生行业应该占比70%,这方面如果发展得好,几年后中国电影产业的收入应该是千亿规模。

NBD:现在资本热衷影视传媒,投资这个行业很火,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尼跃红:这肯定是好事,电影行业需要资金来推动发展,但也要良性引导,选择好的项目。当然,有些是凑热闹,看着电影市场很火,但实际上投资电影赚钱的很少,70%~80%都赔钱。一部电影搞垮一家企业的情况也不是个案,有的公司投资电影花掉1亿~2亿元,电影赔钱了,公司也垮了。另外,电影市场并不好预测,有时候你花了很大功夫,票房可能依然惨淡。

NBD:前段时间,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的公司爱美神,爱美神成立半年估值7亿元,高溢价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这里面是不是有泡沫?

尼跃红:明星有粉丝群,这会形成粉丝效应,就拿非常简单的例子,以明星为源头涉及某个产品,可能很快就能赚钱,明星确实有资源价值。现在不少影视明星入股公司,公司估值翻倍,或者明星自己的公司被高价收购,但这里面不排除产生泡沫。

NBD:资本进入电影,产生了不少新玩法,但《叶问3》的幽灵票房也令人大跌眼镜。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尼跃红:投资人有各种炒法,哪怕是票房可能不好的,也有很多种玩法。相关部门应该严打虚假票房,因为这很损害电影行业健康发展。你搞假票房,这数据还有意义吗?会给我们判断电影市场带来很大误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影市场 中国电影主题乐园滞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